“韦帕”风力两天跳八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5:24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杭州电浙江省气象台9月18日5时发布超强台风紧急警报,称今年第13号强台风“韦帕”18日5时加强为超强台风,即将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并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

  “韦帕”于16日8时在菲律宾东北部洋面上生成,16日20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7日2时加强为台风,17日18时加强为强台风,18日5时加强为超强台风,在短短45小时内中心最大风力完成了连跳八级的过程,发展速度之快成为其一大特点。

  “韦帕”18日5时的中心位置在台州椒江东南方向大约554公里的洋面上,也就是北纬24.2度,东经124.0度,中心气压93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55米每秒(16级),台风7级风圈半径42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80公里。

  超强台风中心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浙江省气象台预计,超强台风中心未来向西北方向移动,最大可能于18日后半夜到19日上午在浙江省苍南到象山一带沿海登陆北上,也不排除紧擦浙中北沿海北上的可能。

  台风强度是如何确定的?

  今年9月11日登陆浙江台州的卡努台风最大风力达17级。这是因为日常发布风力预报时,凡32.7米/秒以上都称为12级。其实气象学中还可细分,具体是:13级(37.0~41.4米/秒);14级(41.5~46.1米/秒);15级(46.2~50.9米/秒);16级(51.0~56.0米/秒);和17级(56.1~61.2米/秒)。卡努台风最大风速59.5米/秒,就是17级。另外,台风预警信号分四级:蓝色、黄色、橙色、红色。

  A、台风蓝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低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

  B、台风黄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或者已经受热带风暴影响,平均风力为8-9级,或阵风9-10级并可能持续。

  C、台风橙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可能受强热带风暴或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强热带风暴影响,平均风力为10-11级,或阵风11-12级,并可能持续。

  D、台风红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可能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已达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