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拉响最强台风警报 今天午后最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5:2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洁瑾 通讯员 章震宇

  

上海拉响最强台风警报今天午后最关键

  9月18日15时左右,受台风“韦帕”影响,浙江温州市洞头县海边巨浪冲天。CFP图

  昨天白天,申城主要受“韦帕”外围云系的影响。大雨、降温,不过,风却没有想象中的大。昨晚8时,“韦帕”已减弱为强台风,不过,气象部门仍总结“韦帕”具有强度大、风圈半径大、雨量大、移速快等特点。

  昨天:申城8次拉响警报

  昨天,上海气象防汛部门严阵以待,两部门昨天一天共拉响8次警报。早晨5时拉响上海市强台风警报后,下午2时,气象台再次拉响上海市超强台风紧急警报,这也是申城历史上发布的首个最高级别的超强台风警报。

  昨天上午6时10分,气象台拉响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雨蓝色预警,下午2时47分,预警被紧急更新为台风橙色预警和暴雨橙色预警。

  早上6时45分和下午1时50分,市防汛指挥部也分别拉响防汛防台黄色预警和橙色预警,并分别相应启动防汛防台Ⅲ级响应和Ⅱ级响应。

  中国气象局昨天上午发布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命令,宣布浙江、上海、江苏省(市)的气象局和国家气象中心等相关单位进入台风Ⅰ级气象应急响应状态。昨天下午3时起,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昨天晚上8时,“韦帕”减弱为强台风,中心位置已经到达上海偏南大约550公里的东海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5级(50米/秒)。至昨晚11时,台风距浙江沿海仅为200公里。

  “韦帕”外围云系从前晚起便开始骚扰申城,至昨天下午申城风雨明显加大,申城昨天各地普降暴雨,局部地区达到大暴雨。从昨天0时至晚上8时,徐家汇累积雨量98.8毫米,市区中最大的是普陀区148.2毫米。郊区的雨量一般都达到了暴雨程度,浦东(108.2毫米)和崇明(110.3毫米)的雨量超过了100毫米。各区县中降水最大的是宝山的大场155.4毫米,其次是闵行的虹桥(135.2毫米)和浦东的陆家嘴(129.1毫米)。小洋山于昨天晚上7时30分出现了最大阵风10级(28米/秒)。

  昨天申城最高气温跌至23.5℃,较前天骤降近7℃。

  今天:防强台风最关键的时候

  今天,台风中心可能经过上海,防台风今天最关键,市民应当提高警惕,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

  气象台预计强台风“韦帕”将于今天凌晨4至5时在浙江温岭、瑞安沿海地区登陆,之后“韦帕”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台风中心风力降为14级,可能于今天下午越过杭州湾进入上海市境内。

  “已排除了原来预计擦过浙北沿海向北移动的可能性。‘韦帕’肯定会登陆沿海地区,并继续往杭州湾、上海地区移动,之后将进入江苏境内,并从江苏出境再次入海,”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丁若洋说,“原因主要是北方冷空气南下较慢,而且副热带高压挡在‘韦帕’以北,因此‘韦帕’无法擦着浙北沿海北上,只能登陆陆地。”气象台称,申城今天受“韦帕”主体影响,将普遍出现暴雨,局部地区还将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市区风力将逐渐增强到8-10级,长江口区以及沿江沿海地区风力有9-11级,洋山港区风力将达到11-13级。浙江中部、南部沿海海面有13-15级大风;浙江北部沿海海面有11-13级大风;江苏南部也有9-10级大风。

  受暴雨影响,申城今天气温依然在21~23℃之间。

  明天:“韦帕”过境气温回升

  “韦帕”对沪严重风雨影响会持续到今天傍晚,明天随着“韦帕”过境,离开申城。随着台风的离开,申城风雨将趋于减小,变为阵雨转多云的天气。但由于“韦帕”范围广、强度大,因此明天仍有风雨相伴,但影响程度与今天相比将明显减弱。气温也跟着有所回升,预计会在21℃-26℃之间。后天起将转多云天气,气温也将回升至30℃左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