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韦帕”赛跑 上海成功转移29万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5:45 东方早报

  

与“韦帕”赛跑上海成功转移29万人(组图)

  奉贤区部分人员被转移到海湾小学的临时安置点。早报特派记者赵昀王炬亮图

  

与“韦帕”赛跑上海成功转移29万人(组图)

  芦潮港被转移的施工人员及其家属在学校食堂过夜。

  

  综合新华社电昨天,超强台风“韦帕”预计将成为10年来影响上海最严重的一次台风。面对险情,上海各有关方面紧急动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与台风展开了赛跑。

  从18日早晨开始,上海市有关部门已经按照预案,对全市各类工地临时房、危棚简屋内的人员以及一线海塘外人员约20万人组织撤离转移工作,并妥善安置。由于各有关方面在台风过境之前抓紧落实各项措施,一线海塘外及危棚简屋、临时工房内的人员撤离工作到18日晚基本完成,撤离人数已超过29.1万人。

  上海市委、市政府办公厅18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19日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停课一天,学校要负责安排好因未接到停课通知和家中无人照料等原因到校及住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确保学生的安全。另外,上海的医疗救护队和警方也均作好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金山】24.5公里海岸线成危险无人区

  早报记者 孙翔 发自金山

  晚上7时,金山城市沙滩一片死寂,风雨都停歇了下来———这或许是台风来临前最后的平静。

  金山24.5公里海岸线成了危险的无人区。由于地势过于低洼,海浪可以在几秒之内汹涌而来淹没沙滩,海滩上的人员早已全部离开。所有电器被转移,所有电线杆被放倒,所有能拆除的储物柜、淋浴房等均被搬离至石化厂区内,大坝排水口全部打开。

  根据金山区防汛办的消息,截至昨晚8时,金山区从海边简易危房、低洼地带等共转移20607人,水泵等紧急储备已经安置到位,一支840人的紧急抢险队伍随时待命,全区各部门已经做好了抗击台风的准备。

  昨天上午开始,各类危险处所的人员开始有序撤离。大风大雨中,金山嘴边防派出所帮助金山附近沙滩的18艘渔船避风进港,25艘小型游览艇也被拖到了大堤之上,第一批500多名海岸边经商的小贩被劝离。至昨晚,金山数十个人员安置点全部开启,最大的金山石化厂区安置点金门中学内安置了100多名建筑工地的外来务工者。

  【奉贤】1.5万名居民紧急转移

  早报记者蒋睿龚莲发自奉贤

  昨天上午,奉贤区政府召开防御台风“韦帕”的紧急会议,对全区的防台工作作了总体部署,在9月18日下午3时之前所有工地,野外作业,旅游设施都要停止;17时前,对全区的各类工地临时房,危房内的人员以及一线海塘外的人员,立即组织撤离转移并妥善安置,被作为安置点的学校当日15时始停课。据奉贤区防汛指挥中心介绍,台风“韦帕”目前中心风力达到15级,如果直接在上海地区沿海登陆,将是上海市10年来遭遇的最大风力的台风。

  截至昨晚10时,奉贤水文站预测奉贤金汇港的在下午5时20分左右潮位将达3.45米,奉贤区防汛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正突出防汛重点、紧扣撤离节点。奉贤区此次共安排撤离1.5万人,按照要求下午5时之前,危房、简房的居住人员全部撤离。

  昨天下午5时,奉贤区金汇港的闸门准时打开,闸门外的100多艘渔船开始陆续进港。在台风到来之前,港外的渔船将全部进港避风。

  目前,奉贤区包括供电抢修、医疗救护、公路清障、通讯抢险等在内的8支抢险队伍已随时待命。

  【南汇】近6.5万人转移

  早报记者 顾文剑 发自南汇

  昨日,台风“韦帕”开始影响上海。在由市区往南汇芦潮港的路上,雨一直下。截至昨日傍晚6时,上海市南汇区方面一共转移近6.5万人。目前,芦潮港一带的宾馆均已客满,转移民众情绪良好,而渔船、塔吊等工具设施也同时进行了加固。

  昨日下午2时30分,尚未起风,空气潮湿而闷热。而在芦潮港渔港,闸门已经关闭,并有近千艘渔船、货船、工程船已停靠进港,船体间不但挨得近,而且互相用缆绳紧紧牵连。

  与此同时,昨日下午3时,记者从上海市南汇区防汛办得到核实,该区开始大规模撤离,南汇芦潮港镇所有的工地、渔港以及濒海空旷地带等危险作业区域的大多数人员将有条不紊地予以疏散,而这些人员将被安置在学校等安全场所。

  截至昨日傍晚6时,南汇区防汛办核实,已有近6.5万名人员已撤离至安全区域,而撤离工作仍处于进行状态。目前,芦潮港边防、乡镇、社区等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在值班巡检,以在台风来临前安全撤走零星人员。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