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新只为“天人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7:00 新民晚报

  昨天下午3点半,狂风暴雨中,当代水墨代表画家陈家泠作品展在上海美术馆开幕。

  突如其来的大雨,瞬间令上海美术馆入口处发了大水。热情的观众冒着雨,趟着水,纷至沓来。展览大厅热闹非常。朋友对画家戏言:“不愧是水墨大家办画展,老天也送来这么多水!”陈家泠笑道:“这就叫天人合一,气象万千!”

  构图出奇玩味无穷

  这次画展中最大的作品是高180厘米、长855厘米的八通屏《生生不息》。淡淡的花青墨色荷叶铺满了整个画面,中间长长一道留白,无数黑色的蝌蚪从画幅两端游向中间,中间是一片淡红的荷花瓣……构图出奇,意境含蓄,令人玩味无穷。

  中年转型意在探索

  陈家泠在水墨画创新的道路上走得“前卫”。尽管早年他以高超的笔墨线条和人物写生博得画坛内外赞誉,但上世纪80年代他毅然放弃了这一切,摆脱了传统习见的笔墨技法程式,尝试利用水墨、色彩和宣纸所产生的奇幻效果进行创作。他称自己的画法为“与上帝合作”。中国画创新探索的道路上,许多人往往只注重如何创造出与众不同的形式,而陈家泠在探索新的技法及形式的同时,更注重探究当代水墨所要表现的精神境界和哲学内涵。展览中《青云》这幅作品堪称其新作之代表。这幅纯水墨的作品中,千朵万朵的云占据了大半个画面。淡淡的云朵,前后相叠,层层透视,既表现了画家操纵水墨的高超技巧,也营造了空灵、博大、悠远、变幻的气象。它无声地诱导着观者的心绪,升华,净化。

  画展布置别具一格

  画展布置得淡雅而精致,是美术馆请了著名法国设计师一同设计的。若有若无的区域分割,展示了陈家泠的大幅作品和小品、手绘瓷器和装置作品。陈家泠在推动当代海派陶瓷艺术上功不可没。他先后创办了申窑和泠窑,吸引大批画家投身陶瓷艺术创作。他手绘烧制的釉里红作品,窑变效果精美绝伦。已故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赞之为“当代官窑”,并再三叮嘱“轻易不要卖”。

  调节心情玩中创新

  陈家泠与其子陈亮合作的“中国式”装置作品很有趣。酸枝木制作的麻将桌和椅子,镶嵌了陈家泠绘制的瓷片。桌上的整套麻将牌,也是用手绘瓷片和红木结合做成的。桌旁的落地灯具也别致,是瓷器做成的竹子和竹叶,用不锈钢连接而成,摇摇晃晃,叮当作响。据悉,经过许多次失败,才烧制成这套“麻将作品”,共耗费了瓷土5吨,用了十多万元的酸枝木材。

  看着画展中那些巨作、新作,连一些与陈家泠非常熟悉的朋友都感到惊讶:“平日里只见到他在玩,没见他画画呀?”其实,“玩”是陈家泠调节自己心情,激发创作灵感和冲动的途径之一。欢宴散后,便是他到画室去用功之时。

  本报记者林明杰

  详细07091912401

  

艺术创新只为“天人合一”
一位参观者趟水来到美术馆胡晓芒
艺术创新只为“天人合一”
陈家泠的水墨画《重彩荷花》
艺术创新只为“天人合一”
装置作品《麻将组合》与参观者互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