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用“床上戏”来虚晃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7:00 新民晚报

  由张国立、蒋雯丽主演的50集连续剧《金婚》昨天开播了,也许是为了在短时间内制造“眼球效应”,试片会上,片花中一再闪现男女主人公的感情戏,其中有张国立和蒋雯丽的床上戏和接吻戏。对此,张、蒋当场解释说,50集的该剧表现了整整50年的夫妻感情,几乎所有的床上镜头和接吻戏都汇集于此了。短短数分钟的片花,令人眼花缭乱,也引起了现场记者的质疑……

  招徕观众呈“亮点”

  其实,分散在50集中的这些镜头,对于这对“老夫老妻”来说根本算不了什么,而且,名为“床上戏”,实际却没有一点裸戏,即便是接吻镜头,也是靠“借位”技术拍成的,用张国立的话来说就是,所有床上戏,两人连碰都没有碰一下。导演郑晓龙说:“该剧是用干净、卫生的手法来表达性的。”一句话,拍摄并没有突破底线。

  张国立、蒋雯丽都是屈指可数的大牌明星,郑晓龙也是圈内非常有名的导演,他们把一部表现普通百姓情感生活的戏,硬剪成一版“床戏密集”的片花,可见,在该剧主创人员的观念中,床戏依然还是招徕观众的“亮点”。而实际上,《金婚》接连在北京、天津、南京等地创下高收视率,靠的是电视剧的品质,而根本不是这一“亮点”。

  大肆炒作成“规则”

  《金婚》如此,其他剧组更是在“裸戏”、“吻戏”“床上戏”上大肆炒作。如正在上海拍摄的连续剧《风月》,就传出了胡可对剧中背部全裸的戏无法接受而罢演的消息,引得各大媒体纷纷予以关注,但剧组昨天又说不会突破底线硬要演员拍“裸戏”,令人怀疑是剧组在故意爆料。在电影《门徒》中,吴彦祖和张静初的床戏,媒体最初也说很“激情”,而其实只是十秒不到的拥抱片段。阿杜首度接拍电视剧《爱情烘焙屋》,相关报道中随处可见“吻戏”、“床戏”的字眼。“好男儿”吴建飞接拍了香港导演陈勋奇执导的20集电视剧《功夫小英雄》,他的荧屏初吻也被炒得火热。在《梅花档案》中,苏瑾在悬崖边脱下旗袍,首次背裸出镜成了焦点。在电视剧版《画魂》中,伊能静“为艺术折腰”也成了热门话题。连张国立和蒋雯丽主演的《金婚》,也难逃这一“潜规则”,这实在是影视圈的一大悲哀。

  美好爱情不靠“裸”

  实际上,目前我国影视片中所谓的“裸戏”、“吻戏”、“床上戏”,大多是雷声大、雨点小。因为根据我国目前的审片“尺寸”,许多“裸戏”、“吻戏”、“床上戏”都是难以过关的。陶红参演的《跆拳道》,之前也因有裸戏而受到高度关注,最终却被一句“不要有所指望了,裸戏已经被删掉了,因为导演觉得没有必要用这个镜头”的话作了结。《梅花档案2》全裸出镜的“女尸”,最终被删除。电视版《画魂》中的一些暴露画面最终也被央视删减。有消息说,《金婚》在北京播出时,因安排在黄金档,已剪掉部分“少儿不宜”的画面。

  一些剧组热衷于炒作男女演员的“裸戏”、“吻戏”、“床上戏”,虽可一时博得眼球,但实际上却显示了他们对艺术的不自信。收视率的高低最终取决于人物性格、主题深度和故事情节,依赖“激情”虽能引起一时关注,却难以持久。有人说,韩剧大多拍得比较干净,如风靡一时的《大长今》,没有一丁点儿“裸戏”“吻戏”“床上戏”,甚至连“我爱你”的台词也没有一句,却展示了一段生死相守的爱情,这些经验,我国影视界应该借鉴。

  首席记者俞亮鑫实习生葛圣洁

  评论07091912301

  

竟用“床上戏”来虚晃一枪
电视剧《金婚》剧照
竟用“床上戏”来虚晃一枪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