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老人"刘炳如中秋再帮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02:08 燕赵都市报

  本报廊坊电(记者程建辉)中秋节快到了,霸州市关工委副主任、古稀老人刘炳如却异常忙碌。9月24日(农历八月十四)刘炳如将再次走入太行监狱,对服刑人员进行“中秋月圆”亲情帮教活动。

  刘炳如老人今年77岁,从1997年开始,每年坚持到监狱对服刑人员进行帮教活动,10年没有间断,其中有7年中秋节是在监狱中同服刑人员一起度过的。他的努力,使得霸州出狱人员重新犯罪率之低居全国之首。他被监狱内的迷途浪子们亲切地称为爷爷,尊为精神支柱。

  刘炳如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此时正是服刑人员情绪波动较大,更需要亲情和关爱的时候。”刘炳如已和太行监狱方面取得了联系,决定在中秋节前和12名霸州籍服刑人员的家属一起赴太行监狱进行亲情帮教。这将是他10年帮教生涯中和服刑人员共同度过的第八个中秋节。

  “我们要用‘爱’唤起失足浪子们尚未泯灭的良知,让他们燃起新生的希望。”刘炳如说。

  10年帮教之路,只要老人身体条件允许,每到中秋节老人总会带上服刑人员家属去狱中探望。

  8月21日,疾病缠身的刘炳如去河北女子监狱进行了帮教(本报8月26日以《古稀老人10年拯救心灵之路》为题进行了报道)。回来后不久老人就病倒了,医生再三叮嘱他在家静养,而一封来信却坚定了老人此行的决心。信里写道:“……刘爷爷,今年您还能来看我们吗?您不来,我们也不怪您,只是我们想您!”刘炳如说:“许多服刑人员能在中秋节看到我已成习惯,只要我能走,我就一定去。”

  赴太行监狱帮教的日子越来越近,老人也感觉要做的事越来越多,尽管每天都很累,可一想到一个个失足浪子要走出迷途、获得新生,老人的劲头也就来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