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公交穿梭广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03: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佛山讯 (记者伦少斌 通讯员何申健)广佛之间长途客运班线将实施公交车化,今年之内,从南海桂城、里水、大沥等地来往广佛之间,可以在公交车站直接乘搭公交车。昨日,南海区交通局召开媒体座谈会,透露广佛公交无缝对接的最新动作。

  南海东部客运班线

  全部公交化

  “广佛两地已经无缝对接,居民来往非常频繁,现在以客运班线为主的出行方式已经不适应了。”南海区交通局副局长王志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穿行广佛的依然是以长途客运班线为主,由省交通厅主管,按照跨城市道路班车的要求,车上的座位是长途车的“沙发椅”,乘客不能站立,一座一人,而且车辆设计的理念也是按照长途车的标准,底盘高,可以跑高速公路。但这样的班线车发班密度低,载客量有限,不能满足两地乘客的出行需求。而且由于乘客习惯在沿线的公交车站等候这些过境班车,造成班车经常违规停靠公交车站,或者在路边打游击,严重影响了公交服务的秩序。

  “今年之内,在南海东部与广州紧邻的几个镇街,实现长途客运班线公交化,届时乘客将可搭乘公交车无缝穿行广佛两城。”王志高告诉记者,今年之内,将以南海里水、大沥、桂城三个镇街的道路班线车为试点,实施公交化改造,现有的长途客车全部换成公交车,坐椅也不再是沙发椅,按照公交车的标准,乘客可以站立。同时增加发班次数,不再定点发车,沿路的站点明确设置站牌,按站停靠。

  实施公交化改造之后,原来在广州进站窖口汽车站和芳村客运站的班线,可能会调整线路,更加深入广州的城区,而佛山一侧也会扩大到更多的镇街,“先改造车辆,再调整线路。”王志高说。

  市民声音

  “现在的客运班车为了抢客扬手即停,比较危险,我们经常要去广州,希望有规范的公交服务。”家住南海桂城的邓先生经常要去广州逛街访友,他告诉记者,不少桂城市民都需要经常去广州,比较习惯的出行方式是在南海大道的公交车站扬手招停过路的客运班线车,不过经常是一扬手就冲过来两三辆,为了抢客不顾交通安全,险象环生。佛山市民确实有来往广佛的需求,因此希望公交服务能够得到规范。“公交车坐起来也更舒服。”邓先生说,至于公交化之后的票价,邓先生认为应该比现在便宜一点。

  “来往广佛之间的车辆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快速高档的客运班线,一类是方便的公交车。”家住禅城区的王先生说,有时候去广州为了赶时间,需要乘搭直达的班线车,而平时去逛街访友,就坐公交车更加方便,因为可以就近在公交车站上车。至于票价,王先生认为按照目前的班线车票价也可以接受,只要发班密度大,乘客方便就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