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关与公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09:46 南方日报

  体坛快语

  18日下午,国际足联宣布巴西队与丹麦队比赛推迟,激起中国队的极大不满。19日下午,国际足联宣布中新之战推迟,两场比赛在同一时间进行。24小时,中国足协公关成功,国际足联公信成疑。

  每次看国际足球大赛时,每次双方出场,球童都是拿三面旗帜的,一面是印有“Fair Play(公平竞争)”的国际足联旗帜,另两面是比赛双方的国旗,意为两支队伍在公平的环境下进行比赛。

  早在研究对于台风韦帕的应对预案时,女足世界杯中国组委会已经提出了同时推迟巴丹之战与中新之战至第二天举行的提案,对于任何一方,这都是一个可以接受的预案,但国际足联没有同意。将两场本该同时进行、而且是生死之战的比赛错时举行,国际足联的这个决定本身就有悖于公平的原则。面对台风这样的不可抗力,比赛推迟情有可原,但公平仍是不可动摇的第一原则。

  24小时之内推翻自己的决定,与其说是国际足联的知错就改,不如说这是国际足联的出尔反尔。对中国足协来说,这是一场危机公关;对国际足联来说,他们自己就是一座等待攻克的堡垒。24小时,中国足协公关的结果是挽回了公平;国际足联则在作出了一个公平的决定时,再次丧失了自己的公信。赛前4小时决定取消比赛,让争夺小组出线权的中国队和丹麦队有了一个公平比赛的基础,但中国队和新西兰队的备战是针对19日晚的比赛进行的,这对于中新两队公平吗?球迷们在中午12时以后就开始准备看比赛,外地的球迷甚至是提前一天就往天津赶,这对于球迷公平吗?

  国际足联本来有机会作出一个符合各方利益的公平决定,是商业利益让他们冲昏了头脑。在中国足协的公关让他们作出一个表面公平的决定时,这个决定已经丧失了公平的出发点,让他们的公信光环更加黯淡。邱江剑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