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卫生部取消泰利霉素部分适应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09:47 南方日报

  本报讯 加拿大卫生部汇总分析了该药的所有安全性信息,包括严重肝损害案例,并对泰利霉素的效益-风险作出评估,最终判定认为它不宜再被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急性细菌性鼻窦炎或扁桃腺炎、咽喉炎。

  这些适应症将从其说明书和标签中除去。这一决定于9月5日公布在加拿大卫生部官方网站上。

  泰利霉素(telithromycin)是2004年获准的首个酮内酯类广谱抗生素。去年6月29日,美国FDA曾经就其肝脏毒性发出警示公告,但未对其使用作出限制。

  泰利霉素只能被用于治疗18岁及以上患者肺炎链球菌(包括多重耐药株)、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肺炎衣原体、嗜肺军团菌、肺炎支原体、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轻至中度社区获得性肺炎。该药修改版的说明列入了新的禁忌症:重症肌无力、有肝炎病史或使用任何大环内酯类出现黄疸的患者禁用。说明还强调了本品的肝毒性、视觉障碍和失意。

  国内有该药的仿制产品于2005年申报临床,相关单位应当引起注意。许关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