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笋喷农药 吃死你活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1: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竹笋喷农药

  本报讯 (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成记辉摄影报道)种植在东平河畔的几百亩竹林每年到产笋季节都屡屡被人偷采,今年为了防止河岸边的竹林竹笋被路人偷采,竹林的主人竟然在竹林一旁竖起一块醒目的警示牌,称竹笋已喷农药,吃死概不负责。

  昨日,竖立在东平河畔的数块醒目的“示威牌”引起众多市民议论。而有关律师则表示,一旦有人采食竹林的竹笋后中毒或者被毒死,竹林的主人同样要负责任,“示威牌”并不能当“免死牌”。

  现场:竹林旁竖立多块木牌

  昨日下午1时,记者根据市民指引来到位于顺德乐从澜石大桥东侧500米左右的竹林。

  远远望去,竹林郁郁葱葱,长势颇好,在东平河岸形成很大一片竹阴。沿着江边的大堤往低处走,记者发现竹林旁边竖立着多块醒目的木牌,上面用红色油漆醒目地写着“本竹地一带竹笋已施毒药,食死自负”,而另外几块警示牌上则写着“本竹地范围内严禁偷竹笋斩竹,一旦发现重罚2000元”。

  据经常在此处钓鱼的市民马先生介绍,这片竹笋属于乐从小布村所有,由于竹林靠近河畔,长势较好,所产竹笋味道鲜美。每年竹笋成熟的季节,都会有人在这里偷竹笋,带回家吃或拿到市场上卖。

  不少经常在东平河边上活动的市民都表示,这块告示牌“实在有些霸道”。

  村委会:喷农药是怕别人偷

  记者走进竹林发现,竹林中的确有很多竹笋被人割走,很多竹子也被人砍走。

  乐从小布村村委会的何书记接受采访时表示,河畔边的竹林已经被中心组团征用,只是因为现在没开建,暂由村民承包,用于生产竹笋。

  竹林面积较大,又是开放型管理,不方便承包人看管。当前又正逢产笋的季节,竹林承包者怕有人偷竹笋,无奈之下才在竹林喷农药并竖立警示牌。

  小布村不少村民也向记者证实,种植在河边的竹林经常遭人盗砍,竹笋也经常被人偷走,如今竹林面积已经缩减了不少。竹林主人给竹子喷农药也是无奈之举。

  律师:

  出了事竹林主人仍须担责

  竹林已经事先作出警示,那么如果发生有人偷食竹笋而中毒或被毒死的事件,竹林的所有者是否可以不负责任呢?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简正德昨天解释说,虽然竹林的主人已事先作出明确警告,尽了告知义务,但竹林不是封闭式的,属于公共场所。在竹林喷洒毒药实际上已经危害了公共安全,如果发生中毒事件,竹林主人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因此,竹林旁的警示牌并不能当“免死牌”,出了事竹林所有者照样负法律责任。

  (报料人, 马先生,奖金50元)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