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冠”路上的普法老兵 图为邢建平送法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10:13 法制日报

  1985年,中宣部、司法部开展第一个五年普法,邢建平的普法生涯也就从那时候开始了———

  

“四连冠”路上的普法老兵图为邢建平送法下乡

  文/图 李松 杜福海

  在“一五”、“二五”、“三五”、“四五”普法工作中,北京市昌平区均荣获全国先进,不仅如此,昌平区四次均位列全国200多个区、县第一名。邢建平见证了昌平“四连冠”的20年历程。

  现任昌平区司法局党委委员、法制宣传科科长的邢建平,1982年就开始在昌平区司法局工作。1985年,中宣部、司法部开展第一个五年普法,邢建平的普法生涯也就从那时候开始了。

  这些年,在四次五年普法中,邢建平先后荣获公务员嘉奖三次、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2004年度荣获北京市百名优秀法制校长,2006年荣获北京市“四五”普法先进个人等荣誉。

   临危请缨

  2003年的“非典”经历,让邢建平终生难忘。那年在疫情特别严重的时期,昌平区各部门、村镇实施了封闭管理,限制人员出入。

  在这重大灾害面前,邢建平主动请缨,带领法制宣传小分队出现在抗击“非典”的前沿,打出了全区法制宣传抗击“非典”的第一枪。他们活动在小汤山定点医院,出现在集贸市场和建筑工地等人口密集区,和同志们不分昼夜、不辞辛苦、冒着生命危险,向群众宣传防治“非典”的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材料和防护用品,传播政府抗击“非典”工作的信息和政策,发挥了法制宣传教育在“非常时期”的作用。

  2003年6月,邢建平被昌平区委、区政府评为“防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

   普法短剧

  “一个三十左右的男青年索要欠款不果、亮出明晃晃的水果刀、凶狠地胁迫恐吓、其后又领着一帮‘兄弟’将人绑走……”

  如果不是邢建平介绍,紧张激烈的场景让记者以为是在看一部精彩的电视剧,而这是邢建平在“四五”普法中又一力作———普法宣传系列短剧。

  最受老百姓关注的婚姻家庭、维权、拆迁、信访问题,隐含着法律知识以轻松娱乐的方式在剧中逐一上演。为了让短剧更加好看,普法宣传系列短剧不但邀得李金斗等明星上阵,还不失地方特色地让当地村民亲自上阵本色演出,邢建平更是短剧的策划和总撰稿,还在道路安全教育片中扮演了一名严正执法的交警。

  “这片子贴近百姓生活,我们在欢声笑语中就学到了法律知识。”北京昌平区马池口镇葛村村民李贵清说。

  邢建平向记者透露,他们正着手计划拍摄第三部普法宣传系列短剧。

  送法下乡

  2006年10月18日,昌平区兴寿镇海子村呈现一派热闹的气氛,这里正在举办以“送法进山村,服务新农村”为主题的送法下乡活动,不但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还为山区群众送去了大量普法书籍、光盘、折页、图板等宣传材料。

  几年来,为了把法律宣传工作做到千家万户,在邢建平的带领下,昌平区司法局法制宣传工作不断创新。

  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他们将大学生村官助理推上普法生力军的位置。昌平区司法局聘任全区163名大学生村官助理作为昌平区普法宣传员,通过对“村官助理”普法宣传员开展培训、管理、考核工作,使他们积极参与全区农村的普法工作。如对村民进行法制培训、开展法制宣传咨询活动、帮助村民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帮助村干部疏导和化解矛盾纠纷等。

  2006年12月在全国法律宣传日来临之际,由42名居民代表、物业骨干、共建部队干部、消防队员及大学生组成的社区普法宣传员队伍在天通苑北二区成立,这些社区普法宣传员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20岁,都是社区中具有一定威信、有法律基础的热心人。他们义务服务居民,参加社区的大型法制宣传活动,收集社情民意并反馈,参与社区居民矛盾调解等。

  邢建平工作上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的背后,是家庭和个人的巨大付出。多年来,他几乎没有按时下过班。

  1984年4月他妻子患病,行动非常不便,拄着拐杖去医院治疗,他因工作太忙没顾上陪同一次。1998年5月他父亲因病住院,他没有在上班时间探视过一次或休息过一天,9月他父亲病逝,父亲追悼会的第二天他就回单位上班了。

  他常说:“任何人家中都会遇到困难,这要看你怎么克服、怎么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

  每一天下班之后,邢建平总是要在办公室停留片刻,总结一天的工作、思考明天还要干些什么。北京市昌平区普法宣传更多更好的新点子,还会在暮色苍茫中诞生、成长、蒂落街道乡村、千家万户。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