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姐弟都进了世界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12:23 台海网

  台海网9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阮友直)明天,黄龙腾就要飞赴英国,到伦敦大学求学。

  他是祖籍莆田的港商黄志贤家第四个考上世界名牌大学的孩子。6年前,黄家大女儿黄珊珊,凭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牛津大学,随后,她的两个妹妹分别被伦敦大学、剑桥大学录取(本报2005年7月24日A24版曾报道)。日前,黄龙腾以优异的成绩被伦敦大学录取,在被誉为“文献名邦”的莆田传为佳谈。

  今年52岁的黄志贤先生,祖籍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石东村。两年前,本报报道“黄家的3个女儿分别考进了英国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剑桥大学”的消息后,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十多家电视台前往采访,一百三十多家报纸、网站全文转载了本报的报道。9月初,黄龙腾又被伦敦大学录取的喜讯传来,在莆田再次引起轰动。

  黄家的大女儿黄珊珊,小学三年级前都是在老家村小学就读的,后来到香港读到中学五年级,16岁便赴英国继续求学。每到一个新环境,黄珊珊都要经历一次艰难的学习过程。“改变不了,就努力适应!”黄珊珊悟出了这个道理,并把这个经验传授给弟弟妹妹们。黄龙腾正是在姐姐的启发下,适应一个又一个全新的环境。

  黄龙腾在香港读小学,父亲为了让他多接受内地的传统教育,让他回莆田念中学。从小都是说广东话长大的他,回莆田后十分不适应。但在姐姐们的帮助下,他不仅学习优异,还学会了讲一口纯正的普通话。初中毕业后,刚适应莆田新环境的他,又在父亲安排下到英国念高中。刚到英国时他很不适应,国内上课都是大班制,一个班有六七十个人,老师以讲课为主,到英国后,一个班只有10个人,学生可以随时打断老师讲课,提出自己的意见。黄龙腾很快融入了这个学习环境,成为课堂上最爱提问的学生之一。

  通过4年的努力,黄龙腾的学习成绩很突出,所报考的伦敦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6所学校都要录取他。最后,他选择了伦敦大学的生物工程专业。

  如今,黄家大女儿黄珊珊牛津大学毕业后,在摩根银行任高级经济分析师;二女儿黄芬芬正在伦敦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三女儿黄彬彬还在剑桥大学读书,是该校物理学会的主席和校报的主编。连12岁的小儿子黄龙熙,也连跳两级,在莆田读初三,成绩名列全校前茅。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