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不断进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1:55 正义网-检察日报

  脚踏实地 不断进取

  ——青岛市城阳区检察院发展纪实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检察院规范化建设水平一年一个台阶稳步提高,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接待室”和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两项国家级荣誉,并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文明机关、公正执法先进单位、“十佳基层检察院”、优秀检察院,而且被青岛市授予“文明单位标兵”、“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严打”整治斗争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被山东省院记集体一等功。他们是如何脚踏实地,取得优异成绩的?

  

脚踏实地不断进取

  荣获“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管理篇:餐具怎么没人用

  2006年5月的一天,有人反映,院里一名办案人员与其承办的一起案件当事人的律师吃了一顿饭。早在2005年,青岛市城阳区检察院为了加强办案纪律,明文规定办案人员决不能与当事人及其相关人员私下接触。显然,这名办案人员违反了纪律。

  得知此事后,院里非常重视,迅速进行了调查。“我的确是赴宴了,但去之前真不知道有些什么人参加,更不知道当事人的律师在场。而且,也不知道他们是为案子的事让我去的。”虽然这名办案人员参加这次宴会有一定的客观原因,而且说起这事一肚子委屈,但是,院里研究认为,这名办案人员虽然本意不是参加案件当事人律师在场的集会,但还是违反了院里的规定,而且在社会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最终决定给他一个警告处分。

  此事在全院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大家再次感受到了院里严肃办案纪律的决心。“狠抓作风纪律建设,是院里全面工作上台阶的基础,我们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该院杨光辉检察长认为,办案纪律对于司法机关来说就是一条生命线,必须时刻抓紧不能放松。

  近几年来,该院根据自身情况,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2005年,他们专门成立了监察科,对全院干警廉洁办案情况进行监督,而且对所有承办案件进行回访,及时发现办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针对不捕、不诉等敏感案件,检查科更是严格把关,确保此类案件适用法律正确,不出现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乃至错案,确保文明办案和依法办案。

  对于传唤讯(询)问人员,监察科和纪检人员每两小时就要巡视一次。而且,要求监察科、法警、办案人员都要进行签字,确保当事人的利益。在此期间,如果发现办案人员有问题,监察科会及时介入,纠正违法违纪问题。“没有来到检察院之前,我十分担心。没有想到,我在接受讯问过程中,没有受到一点不公正的待遇。检察官的态度很好,这的确出乎我的意料。”一名犯罪嫌疑人被传唤到检察院,接受讯问后感触颇多。

  “管理体现在每一个细节必须严抓细管。”检察长杨光辉对此深有体会。近几年来,院里对办公楼进行了重新装修,加盖了技术用楼,并特地为干警装修了食堂。而且,院里食堂一日三餐都是免费,这为办理案件的同志提供了方便。食堂投入使用后,前来就餐的人非常多,每到吃饭时公用餐具剩不了几套。但是,今年6月上旬的一天中午,细心的杨光辉发现,中午吃饭的人不是很多,餐具剩下了不少。

  “最近外出办案任务不重,为什么中午就餐的人少呢?这里面可能有些隐情。”杨光辉细心调查发现,近段时间的确有人总是到外面吃饭,饭堂吃饭的人少了不少。于是,院里进行了一次为期两个月的纪律整顿。效果明显,饭堂吃饭的人明显多了起来。

  “权力在办案人手中,必须抓好素质建设。要从小处着手,一点一滴抓养成,经过日积月累,就会铸造出一支铁军!”对于抓管理,杨光辉有自己的理解。从细节抓起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前来院里反映问题的人非常多,现在没有了,达到了“零举报”的目标。

  

脚踏实地不断进取

  全院焕发了勃勃生机

  效率篇:效率是这样提高的

  近几年来,为了提高办案效率,该院经过探索形成了自己的做法和风格——在全面实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努力实现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高效率、低缺陷、低成本”的目标。

  ——严格办案标准,确保办案质量。他们对各项业务工作都制定了具体的质量标准和量化目标,并对办案的各个重点环节配套制定了具体的精细化实施细则。这使整个办案过程和每一个具体的办案环节都有严格的质量要求和标准依据。

  ——规范程序监督,实现责任明晰。在办案程序的每个环节上,该院要求主办案件的检察官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必须向上一环节提出改进意见,在案件质量控制表上记录,并对监督的环节负责。对存在的质量问题,应当发现而未发现的,与原办案人共同承担责任,以建立质量监督与责任追究相结合的监督管理体系,保证案件质量。

  ——加强外部监督,降低执法缺陷。在实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过程中,该院注重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通过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聘请社会监督员和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情况等形式,主动将执法活动面向社会,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让群众测评考核检察院的工作,促进了执法水平的提升。

  ——提高办案效率,确保当事人利益。近几年来,他们对各个业务环节制定了明确的实体和程序标准,并对办案流程、执行权限、职责要求和评价标准有了更细化的规定。案件一到,办案人员便可按照标准化、精细化的规定开始办理,避免了“推、等、靠”等现象和请示、汇报等环节,加快了办案节奏,缩短了办案周期。

  用人篇:她一年办了170起案件

  随着当地经济的不断发展,近几年来案件线索越来越多。在此情况下,矛盾开始出现——一方面院里办案人员一直奇缺,但是另一方面人员的调配不合理。

  2005年11月,法律院校毕业的大学生王翠敏从办公室的岗位到了公诉科工作。2006年1月,通过竞争上岗出任公诉科副科长。“说实话,学法律专业的还是想在业务部门工作啊!”王翠敏真有点如鱼得水的感觉。

  仅去年一年,王翠敏便办理各类案件170起255人,出庭支持公诉120余次,完成了50余万字审结报告,所有起诉案件均以所起诉的罪名作出了有罪判决,起诉准确率达到了100%。王翠敏迅速成长为公诉科的办案骨干,去年被青岛市政法委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我们就是要人尽其才,发挥他们的最大能量。”说起这几年来院里的用人思想,杨光辉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据了解,像王翠敏这样在新的工作职位上取得不俗成绩的人还有很多,他们转换工作岗位后工作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可以说焕发了第二春,而且院里办案人手紧张的情况也得到了解决,可谓一举多得。

  创新篇:这个责任我来担

  城阳区地处青岛市城乡结合部,聚集多家工厂、企业,仅登记在册的外来人口就达30多万。一方面是外来务工人员渐趋低龄化,另一方面是外来务工未成年人犯罪增多。据统计,去年外来未成年人犯罪已占城阳区检察院批捕未成年人犯罪总数的70%以上。

  在以往办案实际中为防止发生意外,保证诉讼有效进行,对犯罪情节轻微、初犯、偶犯、有悔罪表现但户籍不在本地的外来未成年人,也不得不采取逮捕这一强制措施。针对这一突出问题,从事过侦监工作多年的检察长杨光辉心中有一个想法——设立帮教基地。

  “设立帮教基地,让偶然失足的外来务工青少年进入车间,与工人‘同工同酬’接受帮教,避免其再次犯罪。”这自然是一个好主意,但是没有一点经验可以借鉴,而且要担一定的风险:如果在帮教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怎么办?面对两难选择,杨光辉还是决定面对挑战,帮助那些失足青少年走向新生进行“柔性改造”新尝试。

  2005年6月,在杨光辉的努力下,集工厂、社区、学校、法律服务所于一体的综合性维权基地揭牌成立。现在已先后有14名外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这里接受帮教。

  小矫和小王因一时冲动,曾伙同他人抢劫手机。尽管是初犯,并且情节较轻,但由于两人户籍不在本地,在青岛也没亲属和经济来源,不符合取保候审条件,公安机关只得依法提请检察院对其批准逮捕。

  案件移送过来后,检察官经过仔细审查、考虑,依法决定不予批准逮捕。在征得二人同意后,把他们送到了这个帮教基地,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教。现在,他们已在此生活了一段时间,小矫动情地说:“感谢检察院抽出这么多时间、精力来挽救我。在这儿我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还学会了电焊、安装电力控制盘等技术活儿,今后我将用辛勤劳动来养活自己。”

  这种帮教基地共有三处,其中一处设在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加工企业——“佳园集团”。今年3月,在佳园集团务工的数十名青少年工人发生群殴,一人重伤。检察院与集团及时联手,同已被取保候审、并确定为帮教对象的8名已年满16周岁但未满18周岁的外来青少年工人户籍所在地的县级团委协商,共同组成帮教小组对其进行帮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杨光辉对青少年维权工作不断探索,他因此两次荣获了“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突出贡献(个人)奖”。

  细节决定成败。现在,城阳区检察院的各项工作不断稳步提高,整体建设又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李德宏 刘龙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