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品名诗佳句 获作文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5:1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品名诗佳句获作文灵感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洪镇涛激情咏诵 记者朱熙勇摄

  本报记者李樵 通讯员刘冰 实习生欧阳丽君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作者陆游)昨日,从武胜路新华书店传出阵阵朗朗的诵读声。湖北省语文特级教师洪镇涛带着百余位中小学生,诵读诗词,感悟传统文化。

  学古诗可完善人格

  阅读古典诗词,与作者相逢于案前灯下,视通万里,思接千载,对作者思想和情感,或发问,或共鸣,或陶醉,可以提高修养,完善人格。

  洪老师认为,古诗词阅读量太少,语言积累不多,是学生作文水平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诵读大量古典诗文,可以从中获得丰富的文学知识,既能启迪思维培养灵感,又能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增强审美情趣。”他建议中小学生,在背诵一定数量诗词的基础上,还要注重文化积淀和语言积累。

  学习古诗词,要学会品味其中的精彩语言。如杜甫的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全诗对仗工整,色彩绚丽,每句一景,其中动景、静景,近景、远景交错映现,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优美平和的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读佳句重在领悟

  “通过大声诵读,可体会诗词作者的思想、情感、追求、人格、志趣和品位。”洪镇涛引导大家体验诗词的节奏和韵律,感受作者的深刻思想。

  他说,在朗诵“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题西林壁》,作者苏轼)时,要学会凡事都要从多角度观察;读“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游子吟》,作者孟郊),要学习知恩图报的情怀……“诗词佳作,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感悟。”洪镇涛说,有些诗词,不一定要求学生现在就能透彻理解其深刻内涵,随着阅历和知识的增加,会慢慢领略其中蕴涵的哲理。

  虽然已是70岁的高龄,但洪老师精神矍铄,和现场的学生一起诵读了20多首古诗词。他充沛的感情和洪亮的嗓音,深深地感染了大家。

  名师课堂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