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做家务 可防“啃老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5:1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饶学锋)“为什么现在青少年中‘啃老族’越来越多,就是因为没有从小培养劳动和付出的习惯。”22日,省图书馆《弟子规与亲子教育》讲座上,台湾教育界人士吴语腾建议,家长教会孩子做家务,对其成长大有好处。“小时候我家有四姊妹,母亲总是让我们轮流扫地、洗衣、煮饭、洗碗。”吴语腾说,妈妈还夸奖他的地扫得干净,但同时指出墙角也应打扫。这让他领悟到:做事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留意细节;更令他有成就感的是煮饭,每次家里来客人,妈妈总是请他出马,并当众表扬他比妈妈做的饭好吃。通过做家务,他和母亲的关系非常融洽。

  吴语腾说,做家务可以提升孩子生活自理和工作的能力,培养劳动习惯,尽到家庭成员的义务,并学会承担责任,感受团队的重要与可贵。

  吴语腾忧心地说,现在许多青少年由于从小缺乏劳动锻炼,形成了依赖思想,习惯于坐享其成,怎能担当大任?他建议家长多给孩子做家务的机会,不要事事代劳。“你照顾得了他们一时,但是照顾不了一世。”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