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航天专家盛赞广州科技创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6:25 信息时报

  

俄罗斯航天专家盛赞广州科技创造力
广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华同旭为获胜选手颁奖。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俄罗斯航天专家盛赞广州科技创造力
机器人都是老师和学生一起制作的。时报讯 (见习记者 梁健敏 记者 薛冰) 昨天上午9时,由信息时报参与承办的2007年“第二届(广州)青少年创意机器人大赛”决赛在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举行。极受欢迎的“功夫足球赛”和“创意机器人竞技赛”吸引了54支队伍的200多名选手报名参加。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亲身体验了机器人足球赛。

  54支队伍参与角逐桂冠

  大赛以“创新、交流、动手、快乐”为主题,比赛的项目是极受欢迎的“功夫足球赛”和“创意机器人竞技赛”,参赛队伍通过分工合作,运用各种材料(特别是提倡使用废旧物品)和各种技术,合理设计、制作巧妙的机器人参与竞赛,在竞技中提高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在今年2月到6月间,已陆续开展了青少年创意机器人冬令营、创意机器人师资培训、校园巡演等系列活动。

  精彩的比赛吸引了54支队伍共200多名选手报名参与,昨日决赛全是晋级八强的优秀选手。经过一上午的“厮杀”,荔湾区少年宫1队、11中代表队分获小学组、中学组的功夫足球赛冠军,17中代表队获得创意机器人竞技赛冠军。同时,真光小学队和荔湾少年宫2队则捧走“机器人最佳创意奖”和“机器人最受欢迎奖”称号,活动特别鸣谢伊利集团广州分公司的支持,到场的参赛选手均获得了伊利集团提供的金典奶一箱。

  未开赛便硝烟味十足

  八平米左右的方形“绿茵球场”上,“光速闪电”、“雷战先锋”等八辆机器人小战车已在各自防守区左右转动,跃跃欲“冲”,比赛未开始便硝烟味十足。机器人场上每一个急停拐弯精彩射门均来自幕后的“操纵手”——年轻的参赛者。他们双手捏着遥控方向盘快速摇摆,眼紧盯着机器人不敢放松。相比起小学组的“混战”和“运气”,中学组的哥哥姐姐最讲究“战术”和“技巧”。

  荔湾区少年宫队卢广成老师告诉记者,机器人都是老师和学生一起制作的,除了重量和外形要符合赛规外,其他都可以由学生发挥“小宇宙”作创新和改良,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以及创新能力。

  俄罗斯航天专家赞广州科技创造力高

  广州市教育局局党委书记、局长华同旭昨日也来到现场,饶有兴致地和获奖选手来了一场友谊赛。华局长手操起遥控盘,眼睛瞄着机器人的走向。开始时小机器人不听话,老在自己地盘徘徊,可不一会便顺利碰到了足球。他笑着说:“这遥控操控起来可不简单,小朋友很不错。”

  据了解,在今年6月的启动仪式上,俄罗斯航天专家、刘少奇长孙阿廖沙很认真地观看了小朋友们在现场表演的创意机器人“功夫”足球及创意机器人竞技赛。他曾称赞说,广州的科技创造力已有一个很高的水平。他觉得小朋友们很了不起了,如今参赛的孩子说不定以后就是一位有名气的发明者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