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去掌声 赢得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7:00 解放日报

  

送去掌声赢得风范

  国际特奥会名誉主席施莱佛女士曾经说过:“通过运动员勇敢的努力,他们正在赢得比任何运动会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生活本身。” 从互相隔离到彼此融合,不是单方面要求智障人士走向社会,而是要求我们每一个人主动走进他们的生活,分享他们的感受。智障人士参与比赛、收获自信,这不仅需要他们自己的努力,更需要整个社会为他们营造一个包容、平等、善于欣赏的环境。

  记得有一次,采访特奥选手乒乓球备战情况时,一名患唐氏综合症的运动员因为没有接住对方的球而难过得哭起来,是周围人的掌声让她破涕而笑,由此我感觉到,特奥运动员很在意周围人的看法,特别希望得到人们的鼓励和认同。

  特奥会赛场上,观众和运动员之间是鱼与水的关系,只有相互依存、良性互动才能营造良好的比赛环境。当特奥运动员进入竞技场时,我们应当投以关注的眼神,当他们奋力拼搏、遇到挫折时,我们不要吝惜热情的掌声,当他们走上领奖台时,我们应该发自内心地为他们高兴。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获得生活本身的同时,我们也赢得了东道主的礼仪风范。


吟之 轶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