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官兵众手掘出爱民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8:04 法制日报

  在距离广东边防总队第五支队驻横琴岛三大队营区不远处有一口大井。这口井被当地的群众称为“爱民井”。

  横琴岛上有一句民谣:“三月里来有水喝,六月里来挑水喝,九月里来买水喝。”由于远离城区,岛上的生活用水基本上依靠横琴水库供应。但每年六月到了枯水期,村民们只能到山上挑泉水喝,而泉眼到了九月就断流了,便只好买水喝了。

  “喝水难”成为一个困扰了横琴岛几代村民的问题。当地政府也曾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沿横琴大桥走线接通了自来水,但由于地势太高,水压不够,供水设备也是形同虚设。

  岛上村民“喝水难”的问题牵动着官兵们的心。大队从上级机关申请到5万元的打井经费,请来了2名地质专家帮助寻找水源。官兵们与专家冒着炎炎烈日,在岛上进行了精心的勘察,最后在大队旁的横琴解放村选址成功,开挖了一口深13米、宽4米的大井,日供水量1000立方,足够供应附近的村民饮用。喝着甘甜清冽的“幸福”水,村民们喜在脸上,乐在心头。横琴洋环村92岁的王之应老人专门为此写了一首民谣:“横琴岛上边防军,扶难帮困爱人民,今朝送来幸福水,从此不进庙拜神!”

  阮传孟 张世永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