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空巢里的母亲心里不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8:25 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几年前就退休了的父母,尽管是每日守着空巢,但并没有让儿女操什么心。这两年却不行了,母亲因为患有糖尿病、得过脑血栓,做儿子的我每周要回家一次与母亲聊聊天,可母亲仍抱怨每天闷得慌。于是我订了两种适合老年人阅读的报纸,想让母亲增加点闲情逸致,没想到我失算了。

  因为我发现,母亲关注的重点竟然是些吹得神乎其神的医疗广告。没办法,我只得到医院挂专家号,在诊疗的同时请专家做母亲的思想工作。还好,经过专家的解释,母亲不再迷信那些虚假的医疗广告,而是继续接受正规的治疗。但精神上的空虚是药物无法治疗的,我只得尽可能每周多回家几趟,听她唠叨那些从电视上、报纸上看到的新闻,唠叨社区里的新鲜事,尽管我从心里听不进去,但仍然要听,让她把闷在心里的话唠叨出来。渐渐地我发现,只要让她唠叨得时间越长,精神就越好。

  母亲去年七十三岁,由于受“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这句俗话的影响,常把后事挂在嘴边,精神上也略显不好。我便暗示她孔子死于公元前四七九年,周岁为七十二岁,虚岁是七十三岁;孟子死于公元前二八九年,周岁是八十三岁,虚岁是八十四岁。“算起来您已超过七十四周岁了,起码第一道坎已迈过去了!”仅仅是简单的开导,竟令母亲胜似吃了灵丹妙药,再也不提后事了。由此我觉得,空巢现象是进入老年社会后这一历史阶段的必然,由于每个家庭情况不同,作为儿女,不可能予以完全的改变,但至少不能让老人心理上也空巢。那些无微不至的关心,不仅需要物质方面的,更需要精神方面的,只要让老人时刻想到有儿女或亲友的挂念和帮助,在生活尚能够自理的情况下,空巢其实也是一种时尚的生活。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