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雨落本周要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9:33 兰州晨报

  秋高气爽,艳阳高照,连续几天的好天气让兰州市民领略了金秋的惬意。据最新资料分析,预计本周前期,受高原暖高压脊控制,兰州各地以晴到多云为主;中期到后期受高原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兰州各地将出现连续小雨或小阵雨天气,气温有所下降。

  据兰州市气象台最新资料分析,9月24日兰州市多云间晴,气温在12℃至24℃之间;9月25日多云转阴,气温在12℃至23℃之间;9月26日阴有小雨,气温在13℃至21℃之间;9月27日阴有小雨,气温在12℃至18℃之间;9月28日阴有小雨,气温在10℃至18℃之间。气象专家称,秋季是气温缓慢下降的时期,较易发生流行性感冒等疾病,市民应注意及时添加衣服。

  另据分析,9月24日白天到夜间,酒泉、嘉峪关、张掖三市多云转阴,部分地方有小雨;省内其余地方晴转多云。9月25日白天到夜间,酒泉、嘉峪关两市阴转多云;省内其余地方多云转阴,其中张掖、金昌、武威、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部分地方有小雨。另外河西部分地方将出现5℃—7℃的降温。9月26日至27日,全省各地阴有小雨(雪),其中,甘南、临夏、陇南、定西、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局部地方有中雨。9月28日至9月29日,河西五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小雨(雪);省内其余地方阴有小雨。

  本报记者李娟

  气象与生活

  金秋谨防“气象病”

  气象专家介绍,金秋时节,天气温度适宜,使人感到舒适惬意,但是由于秋季天气干燥,温度变化较大,容易发生与气象相关的疾病,医学上又称之为“气象病”。

  对此,有关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口角炎、牙周炎、中风病等秋季的“气象病”。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新鲜绿叶蔬菜等,有效预防口角炎的发生;气象因素可通过对周围神经发生的效应,而后影响牙髓的代谢过程及牙周组织,应防天气剧变引发牙痛。

  此外,入秋后天气逐渐由热渐凉,中风等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也悄然升高,尤其是老年人应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添衣服鞋帽,防寒防冻,以防引发中风等疾病。

  本报记者李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