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车祸不幸遇难 弱女子带八旬婆婆改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5:19 辽一网-华商晨报

  敦煌沙洲镇新敦社区居民殷玉玲谱写一曲动人的“孝亲敬老”之歌

  女人的臂膀很柔弱,女人的臂膀也很坚强。一个瘦弱女子失去丈夫8年来始终不离不弃,用爱心为婆婆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她是妇女眼里的榜样,男人眼里的贤妻,孩子眼里的良母,更是84岁婆婆眼里的“亲闺女”。

  “妈,虽然您儿子不在了,但还有我呢,咱们永远是一家人,我不会抛弃你的!”敦煌市沙洲镇新敦社区居民殷玉玲再嫁时没有丢下婆婆,而是带着婆婆改嫁。

  厄运降临 弱女子独挑家庭重担

  9月6日,记者走进殷玉玲位于沙洲镇新敦社区的家。尽管房子不宽敞,屋里也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但屋里很整洁,物品摆放得井井有条;虽说婆婆常年患病卧床,但房间里没有一点异味,床上的毯子、被褥干干净净。

  一间小卧室里,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坐在椅子上,手指及两腿严重变形。浅灰色上衣一尘不染,脚上的白袜子很抢眼。旁边一位中年妇女正在给老人梳头,老人幸福地享受着,嘴里不停地说:“这辈子摊上这样的好儿媳,即使现在死了我也知足了。”

  老人叫杨玉珍,今年84岁,中年妇女叫殷玉玲,老人是她的婆婆。

  18年前,殷玉玲嫁给龚建民,成了杨玉珍老人的儿媳妇。虽然婚后生活不富足,但一家人其乐融融,和睦相处。婆婆杨玉珍身患多种疾病,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使手指及两腿严重变形,行动不便,加之肠胃不好,准时准点做5顿饭是殷玉玲每天的必修课,伺候婆婆起床,穿衣、洗脸,收拾床铺她都一丝不苟。由于多年生活在一起,婆媳关系十分融洽,如同母女一般。

  1999年6月,结婚刚满10周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这个祥和家庭的宁静。丈夫龚建民在一次车祸中不幸身亡,留下了高龄的母亲和年幼的女儿,殷玉玲一度陷入了深渊。“婆婆对我太好了,以前我在单位上班时,一回到家,婆婆的饭菜早已做好了,从不让我动手做家务。婆婆不但操持家务,还要照看幼小的女儿。我这一辈子也没什么报答的,只要婆婆过得好,我心里才能好受些”,殷玉玲说,丈夫去世后,婆婆整日以泪洗面,身心疲惫的她不但要承受失去丈夫的悲痛,还时时劝导婆婆,“该走的走了,活着的人还要继续,你虽然失去了心爱的儿子,但还有我呀!我会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你,只要我在,绝不会让你冻着饿着。我还年轻,我有双手,不管怎样,我都能坚持下去。”

  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的婆婆此后身体日渐孱弱,原有的病症时常发作,大小便也失去知觉。殷玉玲每天早出晚归,忙完家里忙工作,照顾着一老一少。亲朋好友都劝她再找个人家,可她却顾虑重重:改嫁后婆婆怎么办?看着衰弱的婆婆,想着她平日的宽厚与和善,殷玉玲暗下决心:改嫁也得带着婆婆!

  带着婆婆改嫁,是一条艰难的路。不少人前来提亲,一听这个条件,扭头就走。婆婆对她说:“我都80多岁的人了,我不能这样老拖累你呀,要是有一天我走了,你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我能闭上眼睛吗?你还是别管我了,改嫁吧,有空时能过来看看我就够了。”当时的殷玉玲哭了:“妈,咱娘俩一起过了这么多年,谁也离不开谁,你要是不嫌弃,咱们还在一块过。”

  孝心可鉴 带着婆婆“嫁”到新家

  丈夫去世后,殷玉玲每天凌晨5点就得起床,给女儿准备好早点后,又赶着给婆婆热牛奶、蒸鸡蛋。等婆婆起床后再给老人洗脸、梳头。天气好的时候,殷玉玲还要用轮椅推着婆婆到外面转转。多年里,她把家里好吃的东西全都留给了婆婆,剩饭剩菜自己全包了。“不是自己不想喝牛奶、吃鸡蛋,但目前我的经济条件还达不到。”殷玉玲说。

  在婆婆的劝说下,殷玉玲终于答应再找一个丈夫。不料,此事让上高中的女儿知道了,女儿死活不同意母亲再嫁,还抱怨妈妈说:“家里有奶奶、妈妈多好,虽然家庭是清一色的女性,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家,现在突然冒出一个陌生男人做我的继父,我接受不了。”后经过奶奶和亲友苦口婆心的劝说,女儿最后才答应了妈妈改嫁的事。

  “改嫁后日子或许会好过一些,你这样撑着太苦了,图个啥呀?”邻居们说。

  “改嫁可以,但必须带上婆婆,丈夫不在了,我要尽丈夫未尽的孝道,这是一个儿媳妇应当做的。”殷玉玲这样回答。

  后来经人介绍,殷玉玲和在敦煌工作的张掖籍男子杨志文相识。杨志文为人耿直忠厚、勤快能干,也同情殷玉玲的不幸遭遇。经过多次接触,殷玉玲也对他有了好感。后来在谈到婚姻问题时,殷玉玲很直率地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改嫁可以,但必须带上我年迈的婆婆,否则决不答应。”杨志文听后非常感动,爽快地答应了殷玉玲的要求,并郑重承诺一定要和她一起照顾好老人,让老人幸福安度晚年。2004年11月,两人喜结良缘,杨志文也接受了这份特别的“嫁妆”。如今,杨志文同殷玉玲一样,悉心照顾着杨玉珍老人的饮食起居,殷玉玲一家的生活又燃起了新的希望,欢乐的笑声在新组建的家中荡漾……

  今年年初,在由全国老龄办、中宣部、教育部、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共同组织开展的第二届全国敬老爱老主题教育活动中,殷玉玲获得了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

  “孝敬是为人子女的本分,我做了婆婆的儿媳妇,就理应担起尽孝的责任。多尽一份孝心,就多一份心灵上的安慰。”殷玉玲这样说。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