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配沪产"激光眼"拍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02:26 新闻晨报

  □记者陈抒怡

  晨报讯月亮表面究竟有着怎样的秘密呢?在即将奔月的“嫦娥一号”上,沪产的一只“激光眼”将给月球拍摄清晰的三维照片,为中国人未来登月计划寻找最合适的落脚点。据了解,这台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发的“激光高度计”已首次实现了全部国产,相较国外同类产品大幅降低了研发成本,它也是我国第一个上天的“激光高度计”。

  不久之后,这台“激光高度计”将与CCD相机、高能粒子探测器等仪器一起搭载上“嫦娥一号”卫星,飞向太空。据介绍,即将上天的这台“激光高度计”个子并不大,身长不足30厘米,体重也只有15公斤,可是内部却大有乾坤,包括有激光发射模块、激光接收模块和数据处理模块。

  为了获得一副高精度的月球地形图,“激光高度计”将随“嫦娥一号”绕月运转,在200公里高度的轨道上长期开机工作,不分白天黑夜,每隔一秒就发射一束激光,最终完成对月面每个探测点(包括南北极的黑暗深坑)的海拔高度测量。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在“嫦娥一号”卫星的奔月过程中,将使用上不少“上海牌”产品,除了“激光高度计”外,还有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25米射电天文望远镜和数据相关处理中心加盟的VLBI航天器测控系统等。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