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把"嫦娥升天"当摇钱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09:08 东方网

  昨日,参观“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现场的门票价格正式敲定。参观门票分4个档次:从800元至1100元不等。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西昌嫦娥奔月旅游开发公司负责人表示,票价是根据不同位置、角度来确定的。(9月29日《东方早报》)

  站在西昌嫦娥奔月旅游开发公司的角度看,800元的最低价可能还是低的。因为他们已经发话:“最后公司能否赢利,现在还不好说。”可是从我们的角度看,这实在是太贵了。我是浙江人,如果想去的话,其代价实在是太大了,千里迢迢的劳累不说,到了那儿,还要购买昂贵的门票。

  代价不菲,究竟能看到多少“内容”?这还要看老天的脸色。天气好,看得多一些;老天发了怒,则什么都看不到。如果天气差,观众看不到内容,会退钱吗?西昌嫦娥奔月旅游开发公司当然不会做赔本的生意。人家早说了,震撼人心的效果是不容置疑的。换言之,让你感受到了现场效果就值了。花了这么多的钱,却不一定能够看到实质性的内容,那是怎样的对等交换?如果是免费的,大家是凭着热情和爱国之心去的,不管能否看到,都是心甘情愿的。可是现在是花了钱的。旅游公司就应该保证消费者能够看到实质性的内容,而现在一句“震撼人心”就让人家埋单,那依仗的无非是“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名号?这合适吗?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现场能否搞成旅游开发?这实在是让人怀疑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所花费的钱是纳税人的,而参观发射现场却要收钱,凭的是什么?让人更弄不懂的是,为何票价定得这么高,旅游开发公司却说,能否赢利,现在还不好说,那钱到了哪儿?这钱又会花在何处?

  国家发射探月卫星,这是好事情。此举也牵挂着我们国人的心。同时,我们也能够感受到一种自豪感。如果有条件去现场观看,那是件很光荣的事。可是到了现场,却要被高门票所挡。观看“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不是去看明星的演出,凭什么要让高门票挡住人们热情?

  门票是由西昌嫦娥奔月旅游开发公司自己定的。他们说多少就多少,那物价部门怎么就不出现了?

  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进行旅游开发的。而借着旅游开发的名头,赚取人们的爱国钱,那是不应该的。


作者:林卫萍  选稿:项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