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史维会下月推出电影《张纯如-南京大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4日15:41 中国新闻网

  

加拿大史维会下月推出电影《张纯如-南京大屠杀》

  资料图:已故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她用英文写作了《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书,在欧美国家引起强烈反响。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4日电据加拿大《明报》报道,为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加拿大史维会将推出《张纯如—南京大屠杀》(Irish Chang—The Rape of Nanking)剧情纪录电影,并安排11月12日在多伦多作全球首映,11月15日在温哥华首映。

  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共同主席列国远表示,这套剧情纪录电影从2005年底开始筹备,本月中才完成,前后近2年,花费150万加元。全片描述美国华裔青年女作家张纯如为了维护历史真相及公义,从美国前往南京访问二战期间受日本凌虐的幸存者,并以英文写成《南京大屠杀》一书,除了让观众了解张纯如在发掘历史真相时的心路历程外,并再一次让世人知道日军在二战期间屠杀中国百姓的罪行。

  她指出,《南京大屠杀》一书在97年发行之后造成轰动,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上历经数月不衰,迄今全球卖出50多万本,并翻译成多种语言,遗憾的是,这本书出版之后,张纯如再接再厉访问二战期间曾遭受日军凌虐的美国战俘幸存者,却受到抑郁症的折磨而自杀,年仅37岁。

  列国远说,张纯如与温哥华有缘,《南京大屠杀》出版后,张纯如在1997年受邀前来温哥华在中央图书馆举办读书会,极为轰动,不但会场大爆满,当地各大传媒大篇幅报道张纯如和她所写的《南京大屠杀》。

  据列国远表示,在电影中饰演张纯如的女演员是新闻系毕业的温哥华演员郑启蕙,二人不但极为神似,而且郑启蕙从学生时代就读过张纯如所写的《南京大屠杀》一书,深受感动之下,还特别前往美国搜集张纯如写书过程中的种种数据,当郑启蕙知道史维会要筹拍张纯如的电影,毛遂自荐演出张纯如一角,“郑启蕙不但演出入木三分,还为这套戏的主题曲写词,词意优美。”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