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访问保加利亚将翻开法保关系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00:5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文俊):法国总统萨科齐4日抵达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开始对保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自1994年以来,法国总统首次访问保加利亚。

  萨科齐的此次访问与他和夫人塞西莉亚在持续8年之久的利比亚“儿童艾滋病传播案”中所起到的作用密不可分。为了解救涉嫌该案的6名保加利亚医护人员,萨科齐夫妇曾先后亲自前往利比亚进行斡旋,为这些医护人员最终成功获释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为了表示感谢,保加利亚总统帕尔瓦诺夫于两个月前向萨科齐发出了访问邀请。

  当然,萨科齐此访并非只是一次简单的“答谢之旅”。在访问期间,除了接见获释的6名保加利亚医护人员、在索非亚克里蒙特·奥里德斯基大学进行演讲以外,萨科齐还将与保总统帕尔瓦诺夫、保总理斯坦尼舍夫进行双边会谈,

  在过去十几年里,法保双边关系一直发展良好。萨科齐在访问前接受保媒体采访时指出,法国将保加利亚视为军事、核能开发和农业领域的“重要伙伴”,他将建议保加利亚领导人加快两国在上述领域方面的合作。而保总理斯坦尼舍夫也在今年2月指出,保、法两国不仅要做好朋友,而且要成为欧盟内的战略伙伴。

  保法两国在军事方面的合作是萨科齐此访问的重要内容之一。保加利亚自2004年加入北约以后,一直为达到北约军事标准、实现军事现代化而努力,但是,保在海军装备升级方面却一直苦于没有合作方而陷入尴尬境地。两年来,保方一直希望以7.5亿欧元的价格从法方购得四艘“追风”级轻型护卫舰。在保加利亚于今年1月加入欧盟后,两国在此方面的合作已经不存在“障碍”。预计在此次访问中,这方面的谈判将取得突破性进展。萨科齐在访问前就此事发表评论说,有益于发展两国双边关系的任何事情都是好的,也包括购买军舰的事宜,因为它将给两国都带来好处。

  除了军事领域,两国在核能开发方面的合作也将是萨科齐此次访问的重要议题。近几年,欧盟一直指责保加利亚的第一座核电站--科兹洛杜伊核电站给欧洲的环境造成了严重威胁。迫于压力,保加利亚政府只好重新致力于已于上世纪90年代初停建的贝列内核电站项目,并且急需外国资本和技术的加盟。对此,一些具有雄厚资金和先进技术的法国公司已经表现出了兴趣。预计在此次访问中,两国在此方面的合作也将取得进展。

  此外,两国领导人还将就科索沃等地区与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明年7月1日,法国将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在一些重要的地区与国际问题上,法与在东南欧地区有着重要影响的保加利亚协调立场,无疑是十分必要的。目前,欧洲内部在有关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上的分歧日益扩大。法国外长库什内上月初曾表示,为了避免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失败,欧盟各成员国在科索沃问题上必须保持一致立场。

  分析人士认为,萨科齐此行将有助于推动法保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从而为两国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