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丘区也开来公交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5: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要想富,先修路”。富民惠民,交通先行。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以来,双流县加大了公共服务投入,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倾斜。而连接政府公共服务和城乡群众需求的交通纽带,在双流城乡一体的交通新格局中,将扶农惠民之路全域延伸。

  产业集中和交通无缝对接

  今年2月15日,连接双流东山丘区与蛟龙工业港、西航港等工业集中发展区的813路公交车正式开通,实现了两个区域的无缝连接。东山丘区的农村群众不仅进出的路更宽、更平了,到工业集中发展区上下班也更便捷了。

  过去,由于节点不通,制约了双流发展缓慢地区的发展速度。双流全县坝区、丘区、山区各占1/3,区域发展不平衡。坝区经济发展快,就业岗位富余;丘区经济发展较慢,就业岗位少。为促进丘坝合作,双流提出: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要实现坝区和丘区经济共同发展,坝区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分别与丘区镇结对帮扶。

  丘坝联动,需要有便捷的交通联系。2007年,双流县加快了完善城乡一体化交通服务体系的步伐,以交通工程建设、客运公交化改造和便民服务站建设推动区域交通一体发展,启动了交通惠民行动计划,内容主要有:实施双崇路彭镇至金桥段道路改造工程、煎(茶)刘(公)路改造工程、正(兴)公(兴)路建设工程、黄龙溪大桥建设工程;完成胜利长坂路建设工程、正兴锦江大桥建设工程、新建和改造“社社通”水泥(沥青)路工程;完成新增或改造公交线路3条,新增客车50辆,建成公交站点10个(含港湾式车站);完善新农村交通便民服务站的便民服务功能,切实方便人民群众就近办事。

  一项项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双崇路彭镇至金桥段道路改造工程已于7月23日全面进场施工,计划12月完工;煎(茶)刘(公)路5.7公里改造工程9月启动,年内将完成1.2公里新建段路基工程和4.5公里路面改造工程;正(兴)公(兴)路6公里建设工程,9月全面进场施工,预计明年10月完工;黄龙溪大桥建设工程已于4月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引道路基工程和桩基施工,桥梁施工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计划明年11月完工;正兴锦江大桥建设工程正按计划推进;胜利长坂路1.7公里建设工程已于5月中旬竣工。目前,正在实施昆山、新兴农业园区道路建设,两园区15条道路建设已全面展开,计划年底全面完成。

   居住集中和交通无缝对接

  今年,双流将新建和改造“社社通”水泥路工程200公里,已完成35公里,56公里正在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新增或公交化改造线路13条,为目标(3条)的433%。新开行或改造了华阳至双流蛟龙工业港813路公交、华阳至火车南站815路公交、黄龙溪至新南门旅游集散中心等公交线路13条,新增客车175辆(含老线路新增车辆),为目标(50辆)的350%,已超额完成全年的公交化改造目标任务。按照“站运一体”的总体要求,加快港湾式公交车站建设,建成公交站台(牌)65个,为年目标的650%。同时,开通了昆山蔬菜基地至黄甲、航空港两条员工公交专线。

  完善的交通网络为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捷的出行条件。目前,双流打造了半小时县域经济圈,从县城出发,半小时可达最远的镇。

  服务集中与交通无缝对接

  2007年,双流按照“科技兴交”的精神,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到农村交通便民服务站,进一步完善农村交通便民服务站职能。在实现每个便民服务站与县政务中心计算机远程联网的基础上,投资300多万元,组建了交通应急监控指挥中心,对服务站办公场所及全县主要道路、车站码头、交通复杂地段、出租汽车、公交车辆及执法车实行全面监控,有效提高了应急反应能力的时效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双流还进一步落实道路保洁工作责任制,将公路保洁目标任务纳入便民站年度目标管理。通过便民站聘用当地的“4050”人员,经过培训后从事公路保洁工作,促进了当地村民充分就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以交通工程建设、客运公交化改造和便民服务站建设为抓手,双流正推动全县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输发展和便民服务向广大农村地区的延伸。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