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学环境文化是大学文化建设的外部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9:47 东方网

  大学环境文化主要指校园整体布局、校园绿化、清洁卫生、学术环境等。校园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师生员工的情绪和心理。整洁、优雅、绿色的环境可以激发师生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润物细无声的情感陶冶,思想感化、价值认同,作为养成的方式实现教育目的并影响教育”。①校园环境是大学文化的载体,“美的校园环境是大学文化精神的物化形态”,“校园环境通过美的可感性,可愉悦性陶冶着学生的情操,传递着大学文化精神韵律。”②大学环境文化还包括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育人氛围,构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术自由的文化环境。

  建立优美的校园环境是学校领导为师生员工服务的具体体现,是把大学精神文化落到实处的体现,会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和推动力。

  我于1996年到上师大后,发现校园环境不尽如人意,校舍破旧、年久失修、设备老化、校园内杂草丛生,垃圾乱倒,加上地下管道老化、堵塞,一下雨就积水成潭,一刮风,校园内灰尘飞扬,素有“破落地主”之称,严重影响了师生员工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学习情绪,也影响了生源。于是我们提出三年内把学校建成上海市花园单位的目标,做到“土不见天,绿树成荫,花不间断,四季飘香”。我们认为大学文化建设不是抽象的,而是实实在在的,育人也不是抽象的,而要体现在各方面。不能树木何以树人!一所学校连校园环境、树木花草也管不好,何以管人、育人!要办好学、育好人,不能只喊口号而要落实到行动上,从抓绿化开始,抓校园环境建设开始,让校园内氧气多一些,绿气足一些,负离子高一些,为师生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搞环境建设一要有钱,二要有劳动力。学校办学经费很紧张,没有绿化资金。怎么办?为了筹集绿化资金,校领导带头捐款,并发动全校捐款,先后捐了150万元。为解决劳动力问题,我们每年组织两次万人义务劳动(双休日),师生员工争先恐后、踊跃参加。经过三年努力,校园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被评为上海市花园单位,而且被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师生员工在优美舒适的校园里工作、学习、生活,感到十分舒适和愉快,不仅稳定了教职工队伍,吸引了大批高水平的外来教师,而且吸引了众多外国留学生,国内考生也大大增加了。大学环境文化组织上去了,展现出绿色校园的风采,推动学校的发展,产生了大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杨德广  选稿:上官贤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