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气瓶有了“电子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9:49 南方日报

  率先以网络监管气瓶安全

  液化气瓶有了“电子身份证”

  宝安  

  本报讯 (记者/吴永奎)如何解决“黑气”肆虐、短斤缺两、“黑气”爆炸导致伤亡等问题,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监管的难点。作为电子监控网络应用试点,宝安区在全国率先使用电子监管网对液化气瓶安全进行监管,入网后的气体充装企业气瓶将拥有“电子身份证”。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深圳市气体充装行业电子监管网应用经验交流会上获得的消息。

  据宝安质监分局郑镜雄局长介绍,该局多次深入企业现场调研、召开现场工作会,大力做好企业入网、赋码、上市各环节服务,并积极协调中信国检、市防伪协会解决企业个性化赋码和电子监管网增值服务功能的需要,推动辖区气体充装企业应用电子监管网方面实现了一系列突破:实行源头管理,将液化石油气瓶和工业气瓶作为“产品”进行电子化监管;通过特别语音提示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查询便利,引导消费者在购气时对“电子监管码”和气瓶信息进行查询;通过全程跟踪,实现供应链管理,防范气瓶在流通环节中被冒用;将“电子监管码”贴印在一次性瓶塞和标签上,有效起到防伪作用。现场会上,有关公司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气体充装企业入网经验,展示了赋码产品和多种查询产品真伪的途径等。

  据了解,电子监管网是对企业产品实施电子监管的全国性网络系统,具有“各方监督、网络识假”功能,通过赋予每件入网产品唯一的“电子监管码”,消费者可以利用多种方式查询商品的详细信息,气瓶有了“电子监管码”就像有了“电子身份证”,为正规充装企业的合格气瓶增添了一道难以伪造的保障。

  图:  

  将“电子监管码”贴印在一次性瓶塞和标签上,有效起到防伪作用。 何俊 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