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河南特色村之潘岗村 半数村民进城开出租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04:24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刘瑞红/文图

  艾岗乡潘岗村位于周口市西华县西北部,距离县城21公里,东与红花镇接壤,西与鄢陵县陶城乡为邻,北与扶沟县古城乡相连,南靠颍河,与逍遥镇、西夏镇隔河相望,并与黄桥乡毗连,一条宽阔的乡间公路贯穿东西,村中通有公交车,交通很是便利。潘岗村包括潘南和潘北两个行政村,全村5000多口人,70%左右的青壮年劳动力都集中在厦门、广州和杭州等地开出租。据统计,全村“的哥”每年可创收7000万元左右。“西华”的哥也成了当地一个响当当的劳务输出品牌。

  贷款20万买车跑出租

  10月9日上午,记者乘公交车来到了潘岗村,本以为来农村采访这一路难免颠簸,没想到一条笔直的公路直通潘岗村并将该村分为潘南和潘北两个行政村。“潘岗有这么好的交通条件,多亏了在外开出租的的哥的姐!”艾岗乡文化站站长苏韵棠感叹道,他们把大把的钞票带回家,个人富了,村里富了,路也修得相当漂亮。

  由于刚刚收完秋,几个在外劳累大半年的的哥的姐前不久从外地赶回家,帮忙秋收秋种,并趁机休息一把。

  于红军,36岁,开出租7个年头了,曾“转战”汕头、广州,目前在杭州。8月回来收秋,正准备回杭州继续工作。

  于红军说,自己本来在当地粮管所上班,由于单位效益不好,生活压力很大。2000年,于红军看村里有人在南方开出租发家,就毅然决然地从当地银行贷款20万,再加上从亲戚那里东挪西凑借来的几万块钱,在汕头买了辆车跑出租,半年后辗转到广州。

  早上7点出车,晚上6点收车,于红军凭着农村人特有的吃苦耐劳精神,两年后在广州站住了脚,并把妻子和孩子接到了广州一起生活。

  在广州开出租开了3年,于红军还清了20万元债务,2003年7月份,他来到了杭州,“这个城市开出租车更加惬意。”于红军说出了再次挪窝的主要原因。

  在于红军的影响下,他们家四个兄弟当中,除了老大在西华县城上班外,其他三个兄弟都在杭州开出租。同时,两个堂兄也到广州开起了出租。“现在想吃啥就吃啥,想穿啥就穿啥,比过去强太多了。”于红军的母亲王大妈说起现在的生活高兴得合不拢嘴。

  十年跑出租挣了数百万

  在村里采访时,记者看到了在厦门开出租车的的姐刘四英。

  刘四英从1995年到厦门开出租,至今已有12个年头。和于红军一样,接受采访时她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我做得还不算特别好的,现在我们这儿有些人靠开出租都赚了好几百万,房子、私家车早都有了!”刘四英告诉记者,在厦门开出租的潘岗老乡中,数最早出去的刘一,今年42岁的他,现在拥有8辆出租车,另外还有四辆私家车。不仅如此,他还是潘岗出租车司机中最早在当地买房子的。“这都是他们夫妻努力赚来的。”刘四英解释说。

  刘四英姊妹6人,除了大姐已经去世外,其他5个兄弟姐妹都在厦门开出租,大姐家的一双儿女也加入了这个队伍。“现在每个人拿出二三十万元,不是什么苦事。”刘四英说,现在潘岗的出租车司机都在外面“干发了”,一年少说也能净赚个三四万。

  70%青壮年劳力都在开出租

  潘岗村现有潘南和潘北两个行政村,总人口5000多人,其中从事出租车行业的少说也有两三千人,几乎占了村里总人口的一半。用于红军的话说,“挨家挨户,几乎每家都有两个在外地开出租的,青壮年劳动力中,70%左右的人都是这种情况”,他们多集中在厦门、广州等沿海一带及杭州等经济发达地区。“不瞒你说,俺村现在买的轿车少说也有300辆,一字排开恐怕有三四公里长。要说收入,俺村男女老少2800多口人都算上,年人均收入也有1万元以上……”潘南行政村村支部书记樊玉民谈起本村“的哥”如数家珍。

  樊书记介绍说,潘南村原来是个传统的农业种植村,过去年人均经济收入从来未超过千元大关。1993年,该村开始鼓励村民南下“淘金”,党员卢榜根带领10多个村民南下厦门“淘金”。他们看准了城市出租车这一行。虽说苦点、累点,但能挣钱。一下子,亲传亲、邻唤邻,整个潘南村都行动起来了,从合伙租车到合伙买车,从自己买车到租给人家开车,不少潘南人开始从打工者变成了老板。三组村民卢国立一人就购买了11辆出租车,自己开起了出租车公司。

  现在,潘岗的“的哥”走遍了沿海的几个城市,厦门、广州、深圳、杭州最多,甚至有人到拉萨当起了“的哥”。不少人在大城市里买了楼房,成了“城里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