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休假权角度审视新休假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07:53 法制日报

  马龙生

  随着第25个黄金周落幕,内地再掀对“黄金周”的存废争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家旅游局官员透露,现行的休假制度势将调整,有关部门的新休假方案目前已到最后论证阶段,只待上报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早前有消息人士透露,今后内地将取消“五一”黄金周,有关假期日数将分摊到端午、中秋等民族传统节日。

  社会上改革“黄金周”的呼声日高,政府有关部门顺应民意,对现行的休假制度进行调整,使之更科学、更人性化,本是好事。但是新闻一经上网,网民的反应却是悲多欢少。原因在于人们普遍担心,取消了“五一”黄金周,自己的休假权还能不能保证。

  不能全怨网民发牢骚,黄金周的取舍问题,要考虑的绝不仅是改个时间那么简单。更有许多公众权益的利弊得失,需要仔细斟酌。公众为什么反对取消黄金周?那是因为一年三个黄金周,虽然不一定能给每个人都带来“黄金”,但毕竟是一个强硬的法定假日,如果没有这项法定,身在企业的劳动者能够保障自己的休息权吗?就目前我国劳动者的就业环境看,谁敢保证“带薪休假”不会演变为“没有休假”呢?

  有人可能会认为,取消“五一”黄金周,假期可以分散到端午、中秋等

传统节日里,总休假时间不会少。但问题在于,这对于机关、事业单位等毫无问题,但到了企业,尤其是那些单身在异地打工者来说,零零散散的一天假期,不仅做不了什么,而且也很有可能被老板以各种理由取消。为这一天假,如果想
维权
,其成本往往又会很高。因此,如果劳动监管部门、工会组织的力量不够强大,劳动者的休假权很难保障,所谓的“新休假方案”,意义也就相当有限了。

  9年前,政府较多考虑了公众的休假权与长假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推出了一年三个黄金周的休假形式。但是随着新矛盾的出现以及对“人性化”的更高追求,人们发现这种方式虽然保障了公众的休假权,也对经济产生了拉动,但是越来越多的负面效应也日益明显;而如果想以更先进的方式取消黄金周时,劳动管理中的诸多弱势,又不能不让人担心公众的休假权能否真正落到实处。新休假方案的成败得失,事实上是一个多层面、多角度矛盾如何平衡的问题。因此,希望全国人大审议时,能够更多从保障劳动者休假权的角度,保证绝大多数劳动者的利益。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