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成首个数字化城区(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2:40 华龙网-重庆晚报

  高新区昨通过建设部验收,200个摄像头全天监控管理

  

我市建成首个数字化城区(图文)

  走进数字化监控室,高新区大街小巷一目了然。

  昨日,建设部专家团一行来到重庆,对我市首个数字化城区——高新区进行了验收。为体验数字化城区给城市管理带来的便捷,记者昨天也走进了该区数字化监控室,体验到数字化城区利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城市管理的独特优势。

  数字化城管更加人性化

  “摆洋芋摊的小贩请注意,您的摆摊范围已经超出既定区域,请主动离开,谢谢合作。”在二郎的监控室里,工作人员正用话筒对准石桥铺渝高大厦旁的一个摊贩说话。

  “远隔十多公里,用这个话筒,不仅减少了正面执法的冲突,也减少了执法人员的数量,只需要看着摄像头,对准话筒喊话,就能解决一切管理难题。”

  据悉,高新区一共安装了200个摄像头,监控设备从韩国引进,通过一个手柄,能够实现摄像头360度的旋转和100米范围内的镜头拉伸,“即便是地上的一根草,只要通过摄像头拉伸,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交警市政也用摄像监控

  工作人员介绍,为提高摄像头的使用效率,高新区的200个摄像头还充当交警的职责,监控各个路口的交通事故。

  一位工作人员说:“有一次,石桥铺国美电器外的护栏出了车祸,司机逃逸,找不到目击证人。后来还是摄像头起了作用,还原现场后,把肇事司机找了回来。”

  智能路灯随车流量开闭

  数字化城区还体现在车辆的调配上。高新区的70辆公务车安装了70套GPS定位系统、44套移动监控设备和10套对讲设备。按执法车、工程车、运渣车、清扫车、洒水车、工作车进行分类,划定行驶范围、路线和停车地点,保证公车不私用、不超载、不超速。

  电灯也是自动化的。高新区的35个路灯控制箱上,都安装了远程控制器,根据车流量的变化,开闭相应路段的路灯,实现了节约与智能的结合。

  高新区表示,继建设部通过该区成为重庆市首个数字化城区之后,高新区还将通过一系列的数字化设施,继续加大城市的安保力度,确保市民的生命安全。

  记者 王渝凤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