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现场:心理医生也要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3: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李祎

  昨天是第十六个“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最新统计显示本市精神疾病患者已近20万人,有心理问题的约60万人。

  面对日益频繁的台风、洪水、矿难、坠机或者疫情,上海卫生部门透露,已经建立起了社会公共危机心理干预应急队伍,今后在申城突发事件现场,心理医生有望和110、120同步赶到受害人身边。同时,相关民间组织也开始探索社区集体心理教育。

  据介绍,由市疾控中心、市精神卫生中心、华师大和心理协会等联合组建的危机应急队,目前已经确认的专家有15位,志愿者医生50多名。

  据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统计,今年前来心理咨询的市民始终处于就医高峰,相比去年人数上升10%。一些知名专家天天门诊排得很满,连接受采访都没有时间。

  “心理问题不是一次就诊就可以治愈的”,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薛海波表示,在离开医院后,大多数人还需要进一步的社会性治疗,如家属、社区一起配合干预防范复发。对于精神疾患病人来说,出院后复发率始终较高,原因就在于很难融入回归社会。

  为此,上海市卫生部门和残联等联合牵头,成立了精神病人家属“亲友会”。“亲友会”作为一种民间互助组织,定期由专家指导病人亲友调整情感和普及疾病防治知识,“让家属感觉不是一个人在孤独作战,亲友会成员互相搀扶渡过难关。”市疾控精神卫生分中心副主任朱紫青告诉记者,“亲友会”目前正在每个区尝试“家教”———医生进社区对病人家庭实施集体心理教育,“对于加快病人治愈效果很好。”

  朱紫青表示,在丧失亲人或经历打击后,一般人心理会经历休克期、抑郁期和恢复期。假如灾后心理干预不能及时跟上,其中一些心理承受力差的人就可能会出现急性应激反应,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和行为的改变。这一人群就会成为心理失调的高危人群。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