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亚夫:农民致富的铺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7:40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李灿 孙彬

  今年67岁的赵亚夫,1961年大学毕业来到镇江农科所,一干就是46年。1982年,赵亚夫在日本爱知县第一次看到了草莓。他敏锐地感到,草莓在中国一定能成为致富项目。回国时,他带回了13箱农业科技书籍和20棵草莓苗,把草莓苗带到句容市白兔镇解塘村,给农民示范种植。农民怕失败,他就承诺:收成不好由他赔偿。草莓试种成功了,亩产500多公斤,效益600元,是当时常规农作物的两倍多。如今的句容,草莓亩收入已达1万多元,成为全国闻名的“草莓之乡”。

  赵亚夫说,作为农业科技人员,要总结经验,推广方法,帮助大范围的农民致富。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指导农民赚”。

  白兔镇王巧娣40岁下岗后就业无门,赵亚夫就带着农技人员上门,鼓励她利用地形种植水蜜桃。从种树、施肥、修枝、疏花、给果子套纸袋,到何时收果,如何保管,何时上市才能卖到好价钱,不厌其烦地教她。后来带动大批妇女种桃致富的王巧娣说:“不种好桃子,对不起赵所长。”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20多年来,赵亚夫把近百位农民培养成技术能人、致富能手。其中包括“葡萄大王”方继生、“水蜜桃大王”杨修林两位全国劳模和10位省市级劳模。他手把手教过的农户有上千家,编写的实用农业科技读物超过百万字。他平均每年上课超百堂,听课农民达30多万人次,有1000多名农民获得技术职称,5000多名农民获得专业资格证书。通过典型示范,农民在科技成果中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希望,发展现代农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面对农产品污染严重的现状,赵亚夫决心引导农民生产、加工有机食品,这种无污染无公害的食品既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又让农产品卖上好价钱。2002年,他到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向农民推荐有机大米:日本越光大米。这种新水稻不施化肥而施有机肥,不打农药而用自然方法防病虫害,1.6亩试验田虽然只收获了700多斤,但收益却达2000多元,是当时普通水稻价格的3倍多。如今,戴庄村已发展出有机水稻3000多亩,每亩收入达到3000元。有机大米卖到8元一斤,草鸡蛋卖到2元一个,许多农民的收入也因此翻了几番。村民杜忠志对“老赵”佩服得五体投地:“老赵让我们种砖头,我也种。”

  赵亚夫还学来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崭新理念,从培养示范户到组建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再到有机农业整村推进,他步步开风气之先。

  新华社南京10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