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7:40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孙玉波)建设部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2003-2006年,全国城镇住宅年均竣工面积超过6亿平方米,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从23.6平方米增加到27平方米。2006年底,城镇居民住房成套率达到80%以上,新建住宅的工程质量、功能品质、环境条件明显提高。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城市住房与房地产工作。近几年来,国务院就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

  从统计数据上看,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总体平稳。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由2003年的 30.3%逐步回落到2004年的28.1%、2005年的19.8%、2006年的21.8%。近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有所上升,主要是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增加较为明显。今年1月至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9%。其中住宅投资同比增长30.9%,占房地产投资的比例为71.2%,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

  住房供应结构调整有了好的开端。

  据建设部对全国36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首府)城市的初步统计,在2006~2007年度新开工的商品住房项目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占总住房面积的比重达到55.8%。另据建设部信息系统数据,在全国40个重点城市批准预售商品住房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积所占比重由2006年上半年的19.2%提高到今年1月至8月的24.7%,套数所占比重由32.1%提高到39.1%。

  房地产市场秩序有所好转。

  通过实行有区别的住房交易营业税政策、禁止期房转让、商品房预(销)售合同即时网上联机备案、实名制购房等措施,基本遏制了住房短期投机行为。各地建立了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和信息披露制度,增强了市场透明度,加强了社会监督。同时,开展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交易、中介服务和物业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住房保障制度建设不断推进。

  基本建立了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住房公积金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框架。住房保障制度逐步健全,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一定改善。截至2007年6月底,全国656个城市中,已有586个建立了廉租住房制度。2007年计划安排廉租住房资金达到79.4亿元,超过2006年之前廉租住房资金总额。截至2006年底,全国经济适用住房竣工面积累计超过13亿平方米,解决了约1650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截至2007年6月底,全国城镇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职工累计超过1亿人,归集公积金累计超过14000亿元,职工购建住房和退休等支取了近5500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累计达7300多亿元。全国有4200万名职工改善了居住条件。

  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住房价格涨幅呈上升趋势、供应结构调整滞后等问题和囤积土地、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现象,各地、各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已出台的各项调控措施,进一步加强住房需求调节,抑制不合理需求,引导建立符合国情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加大住房供应结构调整力度,增加住房有效供应,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住房;促进存量土地尽快投入实质性开发,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和处置力度;严格市场监管,坚决整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房地产价格监管,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