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医院:举手投足彰显“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8:30 解放日报

  手推轮椅车上的病人需要一把伞来遮阳挡雨,医护人员便在盐水架上加了一个弯管,让撑开的伞可以插入;轮子边也加了一个插口,供伞收起来放。走进即将迎来百年纪念日的瑞金医院,你会发现许多温馨服务的细节:运送病人的升降式电瓶车、厕所里方便患者留取样本的小搁板、代外地病人邮寄化验报告单……

  输液温度加热到37℃

  瑞金医院的手术室,满目尽是浅绿和淡蓝色,这是为了消除手术者的视觉疲劳;地面采用的是抗静电塑胶地板,使人步感舒适,减轻了长时间手术的疲劳;手术中播放背景音乐,减轻病人的恐惧感和医护人员的工作疲惫。

  瑞金医院护士长钱健5年前曾做过阑尾切除手术,结束后的唯一感觉是冷得像被丢进了冰窟。原因是一般手术中冲洗用的生理盐水是20至22摄氏度,而人的体温是37摄氏度,大量冲洗后,人的基础体温就要降下来。钱蒨健责怪自己:对这个浅显的道理为何明白得这么晚。

  于是,医院有了“一揽子”保暖措施推出:手术室里配备暖箱,为病人的盖被加温;对于术中低体温病人,采用可调温的热空气压力被;为冲洗液加温,确保输液、输血温度达到37摄氏度;护士在做术前准备时,备好自做的“U形肩部保暖垫”,以免裸露在外的手臂受冻。

  把阳光和空间留给病人

  瑞金医院的新门诊综合楼设计时,就确定了一条原则:把阳光和空间留给病人。

  安排楼层分布时,医院原打算把内外科分别放在三、四层,放射科放在地下二层。经过几次调研后发现不妥:患者多在三四层楼看病,却要跑到地下二层去做检查,多不方便!于是,放射科设在了三楼。

  四五两层楼的科室分布密度相对较高,但走在候诊大厅里却丝毫不觉得拥挤,因为设置了一次候诊和二次候诊两大区域,病人坐在整洁明亮的候诊区等待,轻柔的背景音乐和透过落地玻璃的阳光,减轻了焦躁情绪。

  七层妇产科,放眼四下皆粉色,充满关爱与温柔。九层是消化内镜中心,装饰风格倾向于放松病人的情绪……

  最近,在门诊综合楼左边,又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墙壁上雕刻的“阳光留给你,责任留给我”10个字,这是医院服务患者的最好诠释。

  用创意延伸医疗护理

  今年79岁的邱财康,1958年在上钢三厂被严重烧伤而送到瑞金医院抢救,近日他对记者谈及过去的一幕,念念不忘的是一只“翻身床”。“那时,我腹背严重烧伤,翻身成了最大难题,而且医生换药也很不方便。”医院技术工人和医护人员突发奇想:如果能把烧伤病人夹在两块活动的夹板间,医生和护士就不用为翻身伤透脑筋了……几天后,“翻身床”做成了。

  如今,瑞金医院人性化服务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延伸———“多功能护理靠垫”让卧床病人不生褥疮、“婴儿床防尘床罩”防感染、“围栏推车”固定补液……许多“温暖牌”护理用品,价廉适用,可“克隆”,不增加病人和医院成本,给病人带来多多“福音”。

  院长李宏为认为,现代医疗不仅要重视治疗效果,更要注意治疗过程,这个过程应充满“人性化”。这就要求医护人员“开动脑筋”改良或创新,让“人性化”延伸医疗服务的价值……


本报记者 邱曙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