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9:01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目前与非洲40多个国家的70余个政党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几乎覆盖了整个非洲”,谈起中国共产党与非洲政党的关系,已有近30年对非洲工作经验的中联部艾平局长如数家珍。

  艾平说,现在每年与非洲各国政党要交换20多个代表团,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带队的,也有中联部部领导或地方党委领导带队的。这充分反映出与非洲政党的交往在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中的地位。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与非洲政党的交往有3个特点:

  一是中国共产党与非马列主义政党的交往始于非洲。在1978年以前,中国共产党只同国外的马列主义政党交往。1978年以后,我们才开始同不是共产党的民主、民族主义政党交往,后来又扩大到与西方的工党、社会党交往。在这个过程中,最早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交流关系的是当时非洲索马里的执政党。之后,又与坦桑尼亚、莫桑比克的执政党建立起联系。可见,在中国共产党扩大交往对象的过程中,非洲具有重要位置。

  二是与非洲政党的交往根基较稳。1989年那场风波后,西方制裁我们,一些西方政党也中断了与我们的交往。但非洲政党与我们的交往几乎不受影响。此后访华的第一位外长、第一位总理、第一位总统全都来自非洲。可见,非洲政党与我们的交往,有相当牢固的基础,不会轻易动摇。

  三是非洲政党对我非常友好,在许多问题上更容易沟通,更容易形成共识,使党际交往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突出例子是中国共产党与埃塞俄比亚执政党——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的合作。该阵线由4个政党组成,于1991年上台执政。阵线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由20人组成的执委会。1994年,该阵线派出6名执委和一位负责外事的代表访华,想听听中国党对该国发展的意见。当然,我们不会自以为是,更不会自以为“垄断真理”,而是请他们到各地看一看,我们的经验教训“仅供参考”。结果,却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后来,埃塞俄比亚成了中非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多次强调,向中国学习,就是要掌握中国经验的精髓,并结合本国国情加以运用。

  艾平指出,独立自立、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是我党进行党际交流时遵循的原则。结合他本人对非洲工作的经验,他认为,还应坚持不嫌贫爱富;要学会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要努力了解对方,使党际交往切实满足对方需要;要敢于、善于开拓创新,不轻易言退。同非洲国家的合作,既要考虑我们的利益,也要考虑对方的利益,要满足非洲国家的现实需要。如上世纪50年代,非洲国家要独立,要摆脱殖民统治;在独立初期,他们急于发展经济,需要工业项目;现在,非洲国家需要实现社会发展,经济进步。我们与非洲政党的合作,要考虑他们在不同时期的不同需要。他们要独立,我们就给予其政治、道义上的支持;他们希望发展经济,我们就援助一些工业项目。现在,他们要实现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我们就“授之以渔”。如埃塞俄比亚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农业,计划在3年内培养5万名农业技术员,并在全国设了80个点。我们就派农业专家帮他们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先培养他们的师资,再培训他们的技术员。

  总之,对非洲的工作余地很大,还有许多工作可以做。西方做非洲工作,主要利用政府援助,利用非政府组织,利用国际机构。他们投入的资金比我们多,但附加条件多,政治意图也非常明确,要非洲国家走“多党民主”加“市场经济”之路。我们进行的“政党外交”有中国特色,且我们坚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珍视自己的独立、主权,也尊重对方的独立、主权,所以我们同非洲政党的交往是朋友式的,更真诚,因而也更有生命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