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民主+城乡统筹 互动并进演绎新农村壮丽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5: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和此前本报报道的李汝英不同,王立新身上没有太多的“传奇”;和本报昨天关注的韩玉章不同,王立新没有经历太多的“坎坷”——但这并不妨碍王立新人生的精彩。

  曾经,王立新是一个土里刨食的普通农民,困惑于收入与汗水不成正比,不甘心守着几分薄田一辈子受穷;曾经,王立新是一名先行致富的砖厂老板,因头脑灵活肯闯肯干被当地组织部门发展成带头致富的共产党员;曾经,王立新参加了邛崃市油榨乡堰滩村历史上的第一次“公推直选”,成为全村群众投票选出的党支部书记。现在,王立新除了担任堰滩村村支书外,还有着蔬菜协会会长、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头衔。

  个人的精彩源于时代的华章。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春风和党的富民政策,聪明能干的农民王立新是当不成砖厂老板的;如果没有我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公推直选”的生动实践,发家致富的党员王立新也当不成村支书;如果没有成都统筹考虑,顺应规律,用集中的思路实事求是地创新制度设计,因地制宜地推进“三个集中”和“三大工程”,一心为民的堰滩村“当家人”王立新同样当不上协会会长、公司董事长。

  王立新身份的转变,带给他自己的是精彩的人生,带给堰滩村的是惊喜的巨变——2005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3700元;2007年,预计年人均纯收入将实现4900元。

  透过王立新的精彩人生和堰滩村的惊喜巨变,我们看到的是成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与城乡统筹互动并进的绚丽画卷。当我们把视野从王立新身上转开,从王立新所在的邛崃市油榨乡扩展开去,我们发现,从重点村镇,从山乡田野,一条条让我们眼前一亮、心头一喜的好消息纷沓而来,组成了一道道成都农村经济发展的壮丽风景。

  让我们再一次用数据来说话吧——

  ●截至去年底,全市90%以上的村(社区)开展了“公推直选”,这一“还权于民”的生动实践,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领头雁”,广大群众成为了统筹城乡发展的“主力军”。

  ●截至2006年12月,全市共有股份合作经济实体350多个;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总数达到1563个,与2002年相比增长了58.7%。

  ●今年上半年,市级财政投入扶持产业发展资金达4.8亿元,有效带动社会投入;整合农业科技力量,组建市农林科学院,成立市现代农业投资公司和小城镇投资公司,搭建现代农业投融资平台。

  ●今年上半年,全市启动农村扶贫满覆盖工程,农业产业化推进顺利,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1家,其中规模以上龙头企业92家,全市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752家,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580家。

  ●今年上半年,改造中低产田土11.8万亩,新建农户沼气池3.5万口,改造农村机电提灌站203座,整治病险水库24座,解决了农村1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2006年,成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925元,同比增幅9.8%。

  用心研读这组令人振奋的数据,我们也再一次想到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反复提及的一句话:让城乡居民共享更多的改革开放成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