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方式”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5: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城乡一体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这三件事,分别对应科学、民主与法治。科学、民主与法治是人类经过这么多年探索出来的普适价值。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须是科学的、民主的、法治的。这三样东西恰恰是我们要学习、发扬的。”

  ——易中天

  昨日下午,结束了武汉大学演讲活动的易中天,接受了成都传媒集团记者的独家专访,“坦率地说,我现在实在太累了,对媒体采访基本上是一概拒绝。但对‘成都方式’,我有说不完的话,我有很深的成都情结,我爱这座城市!现在走到哪里,我都愿意当成都的推广员!”

  “成都方式” 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这本书出版后,很多记者都问我,为什么是《成都方式》,而不是《成都模式》?”谈起这本书,易中天告诉记者:“我只想举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那就是五朵金花。我始终坚持一个观点,五朵金花是不可以被克隆的,但可以被学习。学习什么?关键就四个字——因地制宜!‘成都方式’其实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方式不是模式,绝对不能照搬照抄,但因地制宜的方法是可以学习的。”易中天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通过《成都方式》这本书,提供一种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地方党委、政府怎样抢抓机遇,结合地方实际情况,进行改革发展可资借鉴的思路。

  “城乡一体化” 是在科学基础上的科学决策

  易中天说:“现在城市化快速发展,但是农村相对落后,就要解决问题,怎么办?成都提出了‘城乡一体化’,所谓城乡一体化就是把城市和农村看成一个共同发展的整体。这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科学决策。”易中天说,曾经有记者问他,城乡一体化是不是城市吞并农村?对此易中天认为这是对“成都方式”的重大误解,他强调:“一体化值得认真研究,绝不是一律化、一样化、一统化。我有一个比喻,一体化就像手和脚,被连着,这叫一体化。是联动发展的。”

  “成都方式”的理念 具有普适价值

  易中天表示:“其实,我更看重的是成都这些做法背后的价值理念。城乡一体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这三件事,分别对应科学、民主与法治。科学、民主与法治是人类经过这么多年探索出来的普适价值。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须是科学的、民主的、法治的。这三样东西恰恰是我们要学习、发扬的。”易中天认为,成都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成都的一次历史机遇,相信成都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逐步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把工作搞得更好。

  本报记者 赵斌

  相关新闻

  研究城乡协调发展全国24名官员考察成都

  (记者 张婷婷)昨日上午,中组部中瑞项目“城乡协调发展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专题研究班在我市正式开班,中组部培训中心主任姚雪等出席开班仪式。随后,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向研究班学员作了专题报告。市委常委、副市长、专题研究班团长孙平向大家介绍了成都推进城乡统筹工作的情况。

  今日,专题研究班成员将在我市温江区公平街道惠民社区、金牛区天回镇银杏园社区、锦江区三圣乡“五朵金花”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来自全国各地的24位官员参加此次培训和考察。

  据了解,中瑞合作管理培训项目是中国政府和瑞士政府之间在公共管理培训领域开展的最大合作项目,同时也是我国领导干部境外培训的精品项目。自2005年中组部在项目中设立四川子项目以来,我省连续组织实施了“四川省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环境污染控制管理研究”和“四川省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研究”三个培训项目,为我省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搭建了良好平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