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农产品出口逆势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8:5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0月11日讯 有绿卡行动保驾护航,我省农产品出口跨越层层贸易壁垒,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据最新统计,今年1-8月份,全省累计出口57.8亿美元,同比增长16.4%。

  记者今天从省农业厅获悉,我省农产品出口已连续七年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当前,出口产品竞争优势逐步增强,水海产品、蔬菜、果品、肉食品和花生成为全省五大主导出口产品,占全部农产品出口82%以上,其中精深加工农产品出口占比达到58%。欧美市场和新兴市场增长迅速,出口市场扩大到世界165个国家和地区,多元化市场格局初步形成。

  省农业厅副厅长于风华认为,绿卡行动计划的实施,为我省农产品出口领跑全国打下了厚实基础。2004年,我省率先于全国启动该行动计划,目的是研制、实施出口农产品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跨越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扩大农产品出口,促进农民增收。

  四年来,我省已开展农药药效、最终残留和消解动态试验1000多项,筛选药剂200多种,建立了农药残留动态数据库,制定出了针对欧盟、日本、美国、韩国等主要贸易国进口标准的、16种大宗出口作物的24个GAP草案,其中有16种GAP已通过省农业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组织的专家审定,同时有9种已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拟作为国家标准发布。

  目前,绝大多数绿卡示范企业都能按照《山东省出口农产品绿卡行动企业建设与管理规范》要求,严格产地环境条件选择,完善基地相关设施和管理,建立了从采购、投入、种植到加工、运输的完整操作记录,加快了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为实行全程质量监控与追溯奠定了坚实基础。

  部分示范企业如莱阳龙大集团,已能够在30分钟内追溯确定任何一件出口产品的生产地块、投入品使用、操作记录及每一环节的具体负责人。

  通过实施绿卡行动计划,我省出口农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出口额持续较快增长,呈现出了“政府重视、企业欢迎、农民高兴、国外关注”的良好局面。

  2006年,在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全国农产品出口增幅大幅回落的严峻形势下,全省农产品出口仍实现了较快增长,出口额达到80.9亿美元,同比增长17.1%,其中受“肯定列表”限制最明显的蔬菜产品,出口额达到16.7亿美元,同比增长28.5%。34家绿卡试点企业的蔬菜出口增长尤其迅速,平均增幅高达41.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3.4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