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村通自来水惠及6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9:42 南方日报

  广州开发区、萝岗区高质量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

  26村通自来水惠及6万人

  落实惠民66条 共建和谐广州

  本报讯 (记者/刘静 通讯员/李弘 钟晓丹)记者昨日获悉,为实现“惠民66条”提出的2007年实现人口相对集中(50户以上)、存在饮水困难、有条件实现通洁净水的自然村通洁净水”的目标,广州开发区、萝岗区供水中心经过6个月连续奋战,高质量完成了“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解决了萝岗区自建国以来58年未解决的难题。此次实现“村村通水”工程惠及人口近6万人。

  投5000多万元实现“村村通”

  今年初,广州市委常委、萝岗区委书记薛晓峰深入各街镇调研民生问题,得知萝岗区还有20多个行政村5万多人因经济发展落后未通自来水。今年2月28日,薛晓峰在区一届五次全会上下达了今年底要100%完成全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的任务,该工程也成了开发区、萝岗区要建设的“一号民心工程”。3月1日,开发区供水中心领导亲自率领5支小分队深入各村社实地调研摸查。供水中心人员在无路无电的地方,将测量和施工工具、材料肩扛手提,靠步行上山寻找水源、取样、测量、设计蓄水池和管道走向,抬着发电机沿着崎岖小道手脚并用爬几十里的险峻山路,翻越六七十度的山坡打井施工。仅用3天就完成了调研摸查,3月5日即完成初步调查报告,制定了工程建设的具体计划,从组织、技术、管理、进度、质量要求等方面明确了操作方案。

  据开发区供水管理中心有关人士介绍,“村村通水”工程于3月16日正式开工,至9月19日完工的6个月的时间里,区委、区政府投入资金约5000多万元,区供水中心派出施工人员260多人,设计整理出160份施工图纸,完成26个行政村(居)通水,施工管道407128米,打井11口,制作安装储水罐9个,安装到户14575户,惠及人口58893人。拓宽供水面积约40平方公里,占整个开发区、萝岗区供水面积的三分之一。

  七旬阿婆送蔬菜表谢意

  开发区供水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现“村村通水”之后,村民们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福山村一位70多岁的阿婆,带着她的女儿、孙女,下到自家的菜地,采摘了一大袋的豆角、辣椒和黄瓜,来不及擦掉身上的汗水,风尘仆仆地把新鲜的蔬菜亲手送到供水管理中心的技术人员手上,执意要求一定收下,还不停地拉着中心人员的手说:“孩子们,一定累坏了,走!到婆婆家里去坐会儿,我要杀只鸡给你们吃!今天,我们终于喝上自来水了。”

  据一位工程技术人员说,3月份他们第一次到达福山村村口时,好像从现代社会倒退了至少30年,这里没有一条水泥路,没有一套像样的住宅,村民家里没有日常的生活电器,群山之中散落着一座座破旧的土屋,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保持着传统的农作方式,家家户户的天井中摆放着大口陈旧的水缸。经过艰苦的施工,山坡上茂密的树林中一个个现代化的新型不锈钢水箱矗立起来,通过这些水箱和草丛杂树脚下蜿蜒曲折的深蓝色水管,山泉水流淌到各家各户时,没有见过自来水的村民们开心地笑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