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涉嫌盗播中国9000集电视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6:00 新民晚报

  近日,《苦菜花》《激情燃烧的岁月》《尘埃落定》《红蜘蛛》等剧的版权方针对日本SkyperfecTV的785频道和781频道在没有授权情况下擅自播出电视剧一事正式启动了诉讼,赴日诉讼筹备团目前已在北京成立,并将于下月初赴日展开起诉行动。

  侵权盗播500部作品

  据版权方透露,2003年至2006年期间,有近500部中文电视剧近9000集被这两个频道侵权盗播。这些影视剧包括近4年来国内收视率颇高的一些电视剧,如《苦菜花》《铁齿铜牙纪晓岚》《水浒传》《红蜘蛛》《还珠格格》《大明宫词》《激情燃烧的岁月》《尘埃落定》《武林外传》《射雕英雄传》《历史的天空》等。记者昨天采访了负责此案的邵跷律师,他说,这9000集、500部中国电视剧是从这两个频道的节目预告中发现的。经查,都没有版权授予。虽然对方对外宣称节目预告不等于全部播出,但至少9成以上是实际播出的。

  胜诉将获巨额赔偿

  2005年,785频道播放了《苦菜花》,该剧海外版权方——北京赤东影视公司随即向日本电视卫星网发出警告函,但对方并没有停止播放。后经东京地方法院审理,法院支持北京赤东影视公司诉讼请求,并要求日本电视卫星网所属的785频道停止播放《苦菜花》。按照日本以前侵权案例,被盗播的电视剧一集获得12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苦菜花》20集就能赔偿2400万元。由于版权方在日本的代理律师在打赢这场官司后遭到了蒙面歹徒袭击受伤而搁置了近两年。值得指出的是,在这两年中,对方依然没有停止侵权,仍在继续盗播。因此,赤东影视这次联合了同样遭到这两家日本电视频道盗播的西安长安影视、成都天音文化传播、杭州金视传媒等一起组成了诉讼团,并将于11月初正式提出侵权起诉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

  联合行动跨国诉讼

  邵律师表示,目前全国已有10家影视公司准备加入这次联合诉讼行动,但也有些公司因考虑到出国诉讼费用、异国取证及风险等难题暂时还在观望。如果下月成行,这将是我国影视界首起跨国界联合起诉案。北京赤东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张笑方表示,这9000集电视剧涉及70多家影视公司,他希望这次赔偿诉讼能结成联盟,形成集体诉讼。一可降低成本;二可避免第一次所走的弯路。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协会会长尤小刚说:“日本是一个版权意识很严格的国家,发生这样大规模的盗播真是前所未闻。我们应该支持这一诉讼行动。”目前该协会也在积极联络首都的一些被侵权的影视公司,以壮大集体诉讼的力量。至于有媒体说,所谓的“日本电视台785频道”原是央视9套在日本的落地频道。对此说法,邵律师也予以纠正,他说,央视9套早在三年前就与该频道解约了,原因也是对方有侵权行为。首席记者俞亮鑫实习生赵倩

  详细 评论07101211101

  

日本涉嫌盗播中国9000集电视剧
《尘埃落定》剧照
日本涉嫌盗播中国9000集电视剧
《苦菜花》剧照
日本涉嫌盗播中国9000集电视剧
《激情燃烧的岁月》剧照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