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要得救男子坠塔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04:01 南方都市报

  

眼看要得救男子坠塔亡
轻生男子坐在50米高的电塔上,若有所思。本报记者刘可摄

  本报讯昨日中午11时许,一年轻男子爬上广州市荔湾区桥中双桥中学后一座约50米高的22万伏高压铁塔顶,静坐11个小时,警方与熟人轮番劝解无效。供电部门将铁塔线路断电,22时10分,救援人员爬上塔就要将其救下时,男子意外坠落水塘当场死亡。

  过程中,除了不停打电话,该男子未与地面救援人员作任何沟通。相熟的老乡透露,该男子近日举止反常,怀疑是失恋后产生轻生念头。该铁塔架设的电线为整个芳村花地地区供电,事发后,供电部门采用转供电处理,配合救援工作的同时,确保了企业和居民用电。

  「上塔」男子1小时爬到塔顶

  当地居民张伯称,轻生男独自走向铁塔底部时,附近不少居民都看见了,但没人在意,直到他爬到约5米高的铁塔第二层,众人方恍然大悟:原来是想轻生。

  男子爬上的铁塔位于双桥中学后门约100米处,立在一个鱼塘的中央位置,只有一条狭窄的田埂小路通到塔底,四周除了看守鱼塘的村民,没人居住。市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座22万伏的主供电塔,高约50米(相当于一栋12层高的楼房),供电范围为整个芳村花地地区,一旦断电,将影响到数十万市民用电。所幸,男子爬塔过程中未触电,也未导致漏电。

  最先报警的是双桥中学的学生。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称,11点左右,同学发现塔上有人,惊呼起来,“有学生在起哄,叫往上爬,他(轻生男)就真的继续爬了”。目击者李大姐称,轻生男爬一段休息一会,大约花了1个小时到达塔顶,过程中警方到场喊话劝说,不知是没听见还是没理睬,未能阻止其登顶。到达塔顶后,男子斜跨向西而坐,不再有明显动作,只是不断拿出手机打电话。塔下的围观者,有劝“不要跳”的,也有叫“快跳”的。

  「僵持」围观者称男子挺靓仔

  自轻生男爬到铁塔第二层起,铁塔南侧100米外的一家木材厂内,工人老谭和工友们就开始仰着脖子围观。1个小时、2个小时、3个小时……塔顶的男子似乎没有下来的意思,但也没有跳。老谭说脖子都酸了,围观的工友们纷称,“要跳早跳了,现在肯定不会跳了”。众人不再好奇地仰头看,而是饶有兴致地讨论起男子的身份和轻生原因。

  老谭猛然想起,塔顶上的男子他“认识”。

  老谭称,他在这里居住多年,知道鱼塘西侧有5个“破棚子”,都是以前拾破烂的一群人自建的,目前里面住着5个人,爬上铁塔的那个正是其中之一。此前有街坊称,该男子是“白粉仔”,老谭一口否定:“他是5个人中最斯文的,长得还挺靓仔。”

  「救人」即将获救却突然坠落

  20时30分许,整条线路断电。供电部门还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通知芳村花地区域重要用户,包括医院、大型工厂等,20时30分后该地区有可能大面积停电。消防队员在塔底放置好气垫,救援工作展开。21时30分许,2名消防队员系着安全带开始爬铁塔,4名消防队员在塔底候命,地上的民警和轻生者的老乡轮番喊话:“我们来救你了,不要乱动,有什么事下来再说。”

  22时整,2名消防队员接近距离塔顶约5米的位置,意外发生了。在消防队员爬塔过程中,轻生男子4次起身,走几步后又坐下,显出焦躁情绪。第4次起身后,他爬回到倒数第二层,双手握住顶端横梁,双腿悬空,就在2名消防队员就要抓住他的双腿时,他松手了。坠落中,他碰到了电线和铁塔的横梁。一声巨大的水花声后,静候在一旁的广医附属三院救护人员蜂拥至水塘边,现场一片混乱。10分钟后,该男子身上压着蓝色氧气袋,脸被包着,头部、胸部大量出血,被担架抬上救护车。医生随后证实,男子当场死亡。

  「探因」或因失恋轻生

  根据老谭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鱼塘边的破棚子,刚吃完饭回到住处的黄某碰巧回来,自称也是这里的“住户”之一,他已经得知“邻居”爬上铁塔的事了。

  黄某称,轻生男子平时被叫做“矮个”,这几天行为反常。黄某称,“矮个”自称最近谈了两段恋爱,一个是制衣厂的女工,一个是网吧的收银员,对方却都看不起他,很是伤心绝望,想回老家和父母兄弟姐妹们团聚,手中又没有车票钱。

  “如果他能听见,我倒愿意去喊话,劝他一劝,他还年轻”,黄某一边说着,一边把自己从“矮个”处借来的书悉数放还回去。

  (线索提供:雷生谭生各100元)

  本报记者陈永进李能忠实习生周洁通讯员李燕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