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炸破肚露出化学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04:01 南方都市报

  

货车炸破肚露出化学品
大量化学品混装一厢,据救援人员透露,事故车辆装有大量化学品,包括氧化锌、氧化锌促进剂、3吨以上的硫酸、盐酸水溶液、漂白粉农药(果腹康)等,其中氧化锌受高热会分解放出有毒的烟气。本报记者刘可摄

  本报讯 (记者陈良军)一辆载有大量化学品的大货车昨晨8时左右在广州北环高速起火,附近居民听到至少三声爆炸,并闻到浓烈刺鼻的气味。随后到场的消防人员需要戴上防毒面具实施救援。大火在燃烧约40分钟后被扑灭,大货车司机只受轻伤。事故造成北环高速东往西方向堵塞了一上午。

  三声爆炸浓烟腾空起

  早上8时刚过,北环高速附近的山西大厦内,几名租户清晰地听到了爆炸声,响了三下,很紧凑。与此同时,从楼宇的空隙中望去,一股白色浓烟呈蘑菇状升腾而起,而后逐渐转黑,扩散。路边一个士多的人闻到爆炸瞬间释放的气体有浓烈的刺鼻味道。

  随后大货车起火,还蹿起老高。车牌号码也烧得难以辨认。据悉,大货车出事前正沿北环高速向西行驶,在与机场高速相交的路段发生了第一次爆炸,爆炸冲力将车内的货物抛上数米高的机场高速高架桥,还在桥底留下了火烧的痕迹。发生爆炸后,车子并没有马上停下,继续向前冲了百来米,这段路上,货物散了一地。

  燃烧中散发有毒气体

  据观察,一场火后,货车的车头已经被完全烧毁,只剩铁架。货厢中部被炸开了一个大口子,露出了里面的货物:靠近车头处,是类似石灰的白色粉末;中间部分是被烧坏的电风扇、汽车配件、香烟等;后部堆积着许多小瓶子,装着黄色的液体。

  据目击者称,货车司机仅腿部受了伤,被一辆警车接走了。

  事发后,至少7辆消防车陆续赶到,大火在燃烧约40分钟后被扑灭。

  现场一名消防队员说,因为车上有化学品,燃烧中散发的气体有毒,他的队友们都戴上了防毒面具才开始工作。现场的公安、路政、工人等也全部戴起了口罩。

  此次事故的详因还在调查中。

  多条道路受影响拥堵

  事故最初造成北环高速双向车道被浓烟包围,有关部门不得不封锁整个路面,导致路面开始拥堵。

  浓烟散去后,西往东的单向车道解封,但由于事故路段是多个道路交会点,多条道路受此影响都拥堵了一上午。到中午12时左右,路面的大件杂物被基本清理干净。事故车辆的车头被与车身分开,分别运离了现场。受影响的路段随后恢复正常。

  (线索提供:郝先生200元)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