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潜水器可潜700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04:01 南方都市报

  

载人潜水器可潜7000米
6个“机器明星”在展会上跳起了千手观音。本报 记者吴峻松 摄
载人潜水器可潜7000米
可下潜7000米的载人潜水器。 本报记者 陈以怀摄
载人潜水器可潜7000米
机器人灵巧手的现场表演吸引了很多观众。本报记者 陈以怀摄

  本报讯(记者梁永建)深圳高交会前晚开幕,昨日一早展会火爆开展,各展区以不同的特色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参观。

  在7号展馆会上,国防科工委首次带领行业内18个单位,携带的500多项技术成果一一亮相,其中核技术、航天技术等神秘技术以及月面巡视探测器、世界上可潜水最深的可深潜7000米的载人潜水器等设备,成为展会中的一大亮点。

  最深潜水器:7000米水下载人作业

  展览会场一个潜水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关注。记者看到,该潜水器模型类似潜水艇,前面有个机械手臂。

  介绍材料显示:它是一个可进入深海水面下7000米工作的载人潜水器。该项目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深海运载技术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与世界同类产品相比,此潜水器工作深度最深,可入7000米水深,可在世界99%的海域使用;它还具有强大动力,能进行长期高强度水下作业,能在特殊的海洋环境或海底地质条件下完成保温保压取样和潜钻取芯等复杂工作。

  月面巡视探测器:六眼两臂巡月球

  昨日,在民用航天展区摆放的“月面巡视探测器”不是模型,而是一台“原理样机”。据了解,此探测器是一种能够在月球表面移动、完成探测、采样、运载等任务的航天器,它的研制是月球探测二期工程的重要内容。

  此次参展的月面巡视探测器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完全自主开发,车下六个轮子为摇臂旋架结构,可以爬30度硬地坡,17度沙地坡。探测器前的桅杆上加有云台,云台前面有两个导航相机。它像人眼一样看到障碍物后,经过数据处理可让探测器自主绕过障碍物。另外,车前侧下和车后还各有两个“眼睛”。“所以,它有六只眼睛,危险的地方它自己都不会去。”参展人员介绍说,“探测器看到的不是平面图像,而是三维立体的。”探测器看物体的原理和人眼睛看物体的原理一样,利用两个眼睛的视差来定位三维物体。

  此外,探测器前面有两个机械手臂,可以用来采集岩石和土样,车前还有一个研磨机。机械手采集样本后直接研磨分析数据。探测器车身后侧原盘是定向天线,通过它把在月球上获得的资料直接传输回地面。

  据工作人员介绍,预计4年后,我国将正式向月球发射“月面巡视探测器”。

  机器人灵巧手:会弹琴能给猪做手术

  会展上,一只可模仿参展人员手掌活动的灵巧机器手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光。

  这只“机器人灵巧手”仅重1.65公斤,外形尺寸略大于人手,有4个手指,每个手指有4个关节,整只手有13自由度,下面有柔性的机械手臂。会展现场,只见参展人员在一旁戴着传感器手套活动手掌,而机器手也在做着相同的动作。

  据介绍,该项目来自国家863项目“空间实验室舱内及其人综合服务系统仿人灵巧手的研制”,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成功,获得了2007年欧盟机器人技术转化一等奖,在欧洲一套设备售价5万欧元。

  参展人员介绍,虽然灵巧手没有人手灵活,但是比人手具有精度高、定位好的特点。“它有很好的力度测控能力,我们做过试验,它可以握住鸡蛋,可以给猪做手术。”现场录像显示,该灵巧手还可弹琴,在指间转方块等。

  参展人员介绍,目前,科研人员正在研制的新一代灵巧手有5个手指,基本和人手一样大小,操作更加灵活。

  六“机器明星”跳起千手观音

  本报讯(记者张?Z秦鸿燕)本届高交会首次组织了专门的机器人展区,包括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以及其他特种机器人。本被普通老百姓看成“高端、神秘”的50多个机器人,在会展中心跟市民们亲密互动,聊天、唱歌、跳舞、表演节目……

  “当老年人口越来越多,全部请保姆照顾已经不现实,服务型机器人走进家庭将是一种趋势”,在昨日高交会院士论坛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预测,机器人将形成一种产业,跟PC和手机一样普及到普通百姓家。

  ■看这些机器人

  姓名:Kondo特长:集体舞蹈

  6人组合Kondo是机器人专区里的“明星”。街舞、金鸡独立,偶尔弄个后滚翻,最后来个“千手观音”造型。不少围观的人上前问价,研发人员说,研发阶段每个的成本约万元。

  姓名:说话可乐罐特长:唠嗑

  会说话的可乐罐被围观人群对话对到没了电。你可以问他今天的深圳温度如何啊?它会马上回应你今天的预报温度。你可以跟它聊天,当然它的思维可能像个两岁的小朋友。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