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东艳获全国十佳少先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04:10 华龙网-重庆晚报

  本报讯 本报独家报道的黔江8岁女童倪东艳获第十二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称号。昨天,倪东艳在北京21世纪饭店参加了隆重的表彰会。

  土家族女孩倪东艳是黔江区鹅池镇人,妈妈智障且瘫痪,2005年父亲又去世,倪东艳与妈妈相依为命,生活在一幢摇摇欲坠的危房里。年仅8岁的倪东艳不但要上学,还要照顾妈妈,小小年纪就撑起了这个家。有好心人提出收养她,倪东艳毫不犹豫拒绝了,她说:“我不能丢下我的妈妈。”(本报去年曾作连续独家报道)。

  倪东艳的故事经本报报道后,迅速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许多媒体对其进行专题采访报道。

  今年初,倪东艳被评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5月,她被评为重庆市“十佳少先队员”,8月被提名为第十二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10月10日,倪东艳在市少工委工作人员王刚带领下,来到北京参加此次颁奖典礼。成为继饰演“小萝卜头”的王文彬之后,我市又一名获此殊荣的少先队员。

  “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评选活动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共同举办,一年评选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了昨天的颁奖典礼。

  昨天下午3时,身穿红色土家族服饰的倪东艳走上颁奖台。当主持人问她为什么不愿意让人收养,去过好日子时,她只说了一句话:“我不能丢下妈妈,虽然她什么也不懂,但她是我的妈妈。”顿时,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昨天晚上,倪东艳在电话中平静地告诉记者:“我只知道这是好事。我会永远孝敬我的妈妈,好好学习,报答所有关心、支持我的好心人。”倪东艳将于今天晚上乘火车返渝。

  (首席记者 周立)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