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工委进驻西柏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07:52 燕赵晚报

  1947年3月,国民党反动派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失败后,又开始对山东、陕北两个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面对这一局势,3月29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枣林沟村举行会议,决定把中共中央机关一分为三,分别成立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简称中央前委)、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后方委员会(简称中央后委)。

  1947年3月31日傍晚,新成立的中央工委在刘少奇和朱德率领下,从陕北绥德县石嘴驿出发,开始向晋察冀解放区转移。5月3日,刘少奇、朱德到达平山县的封城村,与聂荣臻等同志商议中央工委在晋察冀办公地点。当时,有两个地方可供选择,一是阜平,二是平山。阜平是晋察冀军区所在地,与晋察冀领导机关住在一起,联系方便,但阜平几乎都是山区,村庄小,居住分散,经济条件差,与外界联系不方便;而平山县和建屏县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是晋察冀的抗日模范县,村庄多,距离近,交通方便,而且滹沱河两岸滩地肥美,物产丰富,曾被聂荣臻司令员誉为“晋察冀的乌克兰”。中央工委经过讨论决定在平山、建屏县一带选址。经过几次勘查,他们最后选择了地理位置好、群众基础牢的西柏坡作为中央工委所在地。当时,办公机构对外称“工校”。

  刘少奇及中央工委于1947年7月初搬到西柏坡办公。中央工委除刘少奇、朱德、董必武外,担任常委的还有彭真和康生。自此,中央工委领导人齐聚西柏坡。为了适应战争环境,刘少奇化名胡服,称胡校长,朱德被称为朱校董。中央工委进驻西柏坡之后,指导晋察冀野战军取得了正太、青仓、保北和石家庄战役的胜利,歼敌6.2万余人。其中,石家庄战役歼敌2.4万余人,并且石家庄成为我军攻克的第一座大城市。石家庄的解放使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连成了一片,不仅奠定了统一华北解放区的基础,也为党中央移驻华北创造了有利条件。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