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婆婆81年的夫妻恩爱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08:57 燕赵晚报

  一位年满百岁的老人,和自己94岁的老伴一起,携手度过了81年的婚姻岁月,依然相爱如初。这样一对经历了近一个世纪风雨的老人,有着什么样的人生经历,他们的爱情常青秘诀和长寿秘方又是什么呢?在灵寿县一个山青水秀的小山村,记者拜访了这对老人。

  本报记者 张晓影/文图

  五世同堂后代80余人

  10月10日下午,记者在蜿蜒的山路上,颠簸了将近三个小时,来到一处古老的小屋前。

  一位肤色红润,黑胡须、黑头发的老先生,一手拄着一根拐棍,一手端着一个盆从屋里走出来,走向院子里一个偏僻的角落。见到记者,一位没有牙、头发花白的老太太迎上来介绍:“这是我的公公,正给100岁的婆婆端便盆呢。”原来,这位老人就是男主人公,94岁的白银祥。老太太是他的儿媳,已经76岁了,多年来,一直是她和已经74岁的老伴来照顾老父母。

  走进简陋的小屋,一张大土炕占了房间约一半空间,一位身穿蓝色斜襟上衣和蓝色裤子的老太太,盘腿坐在炕上,身体笔直,左右两侧各露出一只小小的尖脚。儿媳罗顺妮说,她就是自己的婆婆,百岁老人武守荣。

  儿媳罗顺妮说:“现在,我孙女都已经有了女儿,今年5岁,她叫我老姥娘(当地人叫姥姥为“姥娘”),对我婆婆都没法叫了。”“现在,我家五世同堂,公婆的后代已经有80多人了。婆婆百岁大寿时,孩子们都赶来祝寿,院子里都快装不下了。”

  百岁老人头脑依然清晰

  老人的儿媳罗顺妮说,公婆身体一直很好,很少得病,婆婆一辈子没住过院,没输过液。老人的二女儿白振琴说,自己生第一个孩子时,母亲已经70多岁,还到张家口伺候自己坐月子,帮自己带孩子呢。

  儿媳罗顺妮说,去年,70多岁的大妹妹、老人的大女儿不幸病逝,婆婆备受打击,身体明显不如以前,自己不能下炕了。每天,她都在炕上盘腿坐着,坐累了就在炕上躺一会儿。公公的身体挺好,不仅生活完全能够自理,还能照顾婆婆,每天,孩子们把饭做好端过来,公公总会先给婆婆盛好递到她手里,吃完饭,公公又会把饭碗收拾一下,摞在一起等孩子们来拿。婆婆自己穿脱衣服有点困难,公公帮她抻一下袖子,拽一下衣服,两个人一配合,就全好啦。

  听着儿媳的介绍,一旁的武守荣老人和她94岁的老伴很少插话,但如果孩子们问他们,他们会很高兴地讲起过去的事,口齿清楚,思路清晰。说起以前结婚的事,白银祥记得非常清楚:“我13岁,她19岁,摆了20多席。”武守荣老人也说:“他那时小,我让着他。”

  80多年在一起,遇到事情通常是谁说了算呢?武守荣老人张开还剩两颗残牙的嘴,笑笑:“他说了算,我说了不太算。”

  小女婿被逗哭了

  在儿子儿媳的引导下,两位老人认真地回忆着遥远的往事。

  白银祥的父母一共生育了两个儿子,但他的伯伯和伯母没有孩子。在白银祥8岁那年,他被过继给了伯伯和伯母。

  白银祥的姥姥家,在离他家20多里地的一个山村,姥姥家的邻居有个大他六岁的小女孩,活泼可爱,而且非常能干,名字叫武守荣。两个小孩很能玩到一起。

  白银祥13岁时,也许是为了家里能有人帮忙干活,父母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就是武守荣。很快,两个人办了热闹的婚礼。那时,还没有婚姻法,也不用领结婚证,男方给女方下个帖子,请来亲朋好友宴请一顿,拜了堂,就算成亲了。

  在回娘家时,武守荣的小姐妹们围着白银祥“闹女婿”,白银祥哪见过这个世面,被逗哭了,抹着泪跑到媳妇家里哭诉去了。

  结婚以后,武守荣在家洗衣、做饭,收拾家务,白银祥和父亲一起下地干活。白银祥还是个孩子,有时也会贪玩,淘气,武守荣就像大姐姐一样让着他。

  白银祥逐渐长大了,他做事果断,越来越独立,逐渐成了家里的主心骨。夫妻俩过起了真正夫唱妇随的生活。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也在10年后出生了,就是大儿子白根喜,以后,他们又相继生了四个女儿。

  夫妻同心齐抗日

  上世纪30年代,日军频繁侵扰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白银祥和武守荣都加入了抗日活动,白银祥参加了当地的游击组,经常站岗放哨、埋地雷;武守荣是村里的妇救会主任,带领妇女们做军鞋,到不积极抗日的家庭作动员工作。他们还双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武守荣老人还记得:“那年我35岁,他29岁。”

  那段抗战岁月,给两位老人留下了深刻而永久的回忆。直到现在,武守荣老人还会常常给孩子们讲起那段往事:“闹日本鬼子的时候,日子可苦了……”

  日本鬼子被打跑了,武守荣夫妻又过起了男耕女织的平凡生活。除了修建飞机场时,白银祥响应号召参加劳动,离开妻儿一段时间外,夫妻俩从来没有分开过,白银祥做事认真努力,不管是在飞机场还是在生产队里,都是劳动模范,而妻子总是替他挑起照顾全家人的重担。由于他们的特殊经历,村里人对他们都很尊重,也非常信任,谁家有什么难事都愿意找他们想想办法,出出主意。

  宽容是夫妻恩爱秘诀

  两位老人恩爱的秘诀是什么呢?

  用老人的二女儿白振琴的话说,父亲脾气有点暴,但母亲脾气好,能容人,遇事不计较。年轻时,父母也为一些小事拌嘴,但没有吵闹过,多数是母亲让着父亲。岁数大了以后,两个人更加相敬如宾,就连拌嘴也很少了。

  经历了岁月洗礼的夫妻俩,感情一直非常和谐。说起丈夫,武守荣很满足:“他对我很好,不打我,不骂我,对孩子也好。”白银祥对妻子的评价是:“人好,脾气好,很能干,对老人很孝顺。”三女儿白振娥也说:“长这么大,我从来没见父母吵过架。”

  “两位老人没有什么大事,但他们都特别关心对方,如果一个人病了,另一个一定会端茶倒水,尽心地照顾,一个人遇到困难,另一个人也一定会认真地帮着想办法,比自己有事还着急。”

  也许,在年轻人眼里,他们的要求太低了,这样的丈夫和妻子太平常了。但正是从两位老人对对方的评价,能看出他们的宽容和知足。正是这种平和的心态,以及他们的相互关心体贴,使他们的婚姻之树常青。

  长寿不是因为遗传

  记者很想知道的另一个问题是,两位老人长寿之道是什么,遗传是不是主要因素呢?

  据老人的二女儿白振琴介绍,两位老人双方父母,都是在六七十岁时去世的,可见,家族遗传不是他们长寿的主要因素。

  是不是很注重养生?平常吃饭很讲究吗?老人的儿子白根喜说,父母和自己都吃一样的饭,就是挂面、包子、玉米面粥等家常饭,没有单独开过小灶。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记者甚至发现了白银祥老人的一个习惯,他很自然地抽着一根香烟。

  白振琴认为,是家乡纯净的空气,以及甘甜的山泉水,给了父母长寿的环境。她说,村里出过好几个90岁以上的老人呢。

  其实,这只是老人长寿的外部环境,而内因也是很重要的。

  白振琴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两年前,父母亲还是自己起火做饭,母亲烧火,父亲端锅。父亲直到现在还经常到地里,帮着儿子儿媳掰棒子,捡土豆。

  长寿与否,是内外因综合作用的结果。勤劳的习惯,宽容的性格,知足的心态,夫妻的和谐,都是其长寿不可忽视的因素。■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