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治疗期间 单位不能解除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6: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朱光泽)工伤明年才好,按照新的《劳动合同法》该怎么处理?在昨日下午本报热线开展的《劳动合同法》律师解答中,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962211咨询了解。

  “自愿不购买保险”无效

  市民小张在962211里说,他签合同时,单位要求应聘者自动放弃单位为其购买保险,并签下“自愿不购买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协议。“在新的《劳动合同法》生效实施后,在民营企业的劳动者,能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吗?”小张问。

  迪泰律师事务所张虹律师解答:根据《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老板和劳动者签订“自愿不购买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同”,不为劳动者购买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这种约定因违反法律规定是无效的,作为劳动者可以与用人单位协商解决,也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

   工伤期间不能解除劳动合同

  “我老公在公司已工作了12年,今年8月底因为上班时间遭遇交通事故导致踝骨骨折,现在医院住院治疗,公司在我们的要求下已向市社保局申请了工伤认定。”在昨日的热线法律解答中,一名姓苏的女士打进热线说,估计要明年的2月后,其丈夫才能够基本痊愈,今后还有可能落下残疾。苏女士问:公司如果不与她丈夫续签合同,可以获得哪些赔偿?如果继续签合同,还是只签1年,合不合法?

  成都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余全明解答:工伤治疗期间,单位是不能解除劳动合同的。明年1月1日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可按新的《劳动合同法》来处理。如果伤愈后,单位不续签合同,除正常的工伤认定赔偿外,还可以获得相应的经济补偿,按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支付。如果续签合同,而只签一年,是不合法的,根据新的《劳动合同法》规定,同一单位工作连续满10年的,单位应当与劳动者签无固定期限合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