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伯君:软件与网游孰更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9:42 南方日报

  他曾经是一名程序员,他曾经扛起民族软件的大旗,如今却选择了赚钱的网游,拥有10亿身家

  求伯君:软件与网游孰更重?

  金山软件9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首次公开招股以上限3.6港元定价,通过IPO融资约7.6亿港元。上市首日,金山软件最终报收5港元,上涨38.89%。

  目前,金山软件的单一大股东为董事长求伯君,持有2.1亿股,持股比例约为20.7%。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身价已经超过10亿港元。

  ■访谈

  金山不会放弃通用软件

  问:金山从1988年成立到香港上市走过了一个非常长的时间,回顾走过的历程,您有什么感想?

  求伯君:我们在一个比较艰难的行业里做得很辛苦很艰辛,在没有足够发展资金的情况下上市做得很困难,这和国内的环境和资本市场有很大的关系,最后我们还是找到了一条符合金山发展的道路,就是选择了在香港上市。

  问:除了金山以外,我们也留意到网游公司的第二批上市热潮,包括完美时空在美国上市,久游筹备在日本的上市,征途筹备美国上市等等。相比其他3家网络游戏公司,金山更偏重于自主研发,请问金山如何考虑网游自主研发和代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求伯君:金山在创办之初就希望办成一家技术公司,在过去的19年我们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如果有合适的产品的话,我们不会拒绝代理,但是在自主研发方面我们也不会放弃的。

  问:从业务层面来说,金山是从一个应用软件起家的应用服务商,但今天更多是以一个网游概念在香港上市。上市融资之后,金山整体方向会不会向网游业务有所侧重而弱化了民族软件的概念?

  求伯君:我想大家都会理解成一个网游概念,但是金山其实是一只网络技术股票,我们想把金山做成世界一流的技术公司。我们金山可以做WPS、可以做词霸、可以做毒霸以及其他的软件。至于未来我们发展的路径,我们还会软件、网游两条腿走路,然后把WPS和金山词霸向前推进。

  问:有人说您现在处于一个半退休的状态,在金山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求伯君:实际上我对金山的任何发展都非常关心,很多细节我也很关心。雷军等一批高管人员的素质非常优秀,现在看起来我什么事情都不管了,是因为他们都做得非常好。

  ■历程

  程序员铸造软件“金山”

  1984年,求伯君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北省徐水县石油部物探局仪器厂工作。1986年10月,求伯君为了爱情去了一趟深圳。正是那种只争朝夕的特区精神和热火朝天的创业激情,召唤着22岁的求伯君,促使他从原单位辞职出来。“单位不让辞职,我也管不上许多了。为了尽快出去,户口、档案全抛在了脑后。”

  在河北涿县帮助同乡解决计算机打印问题的过程中,求伯君写出了支持多种打印机的西山文字打印驱动程序。到了北京后,求伯君在同学的怂恿下,把自己的打印驱动程序拿给四通公司。而四通当时推出的OKI8320打印机,恰好缺少一个好的驱动程序。这样,西山打印驱动程序就以2000元、分10个月付清的价格卖给了四通,而“四通500百元一套,卖了好几百套。”

  遇上伯乐

  在四通,求伯君结识了香港金山的老板张旋龙。那个时候,张旋龙的香港金山公司与四通合作推出了SUPER机。有一次,一批机器出了故障,而求伯君花了一个晚上就将其修好了。于是,双方一见如故。

  后来,求伯君调到了深圳四通。香港金山公司答应为他提供条件专心开发软件。求伯君的目标很明确,做一张汉卡装字库,写一个能够取代WordStar 的字处理系统。为此,从1988年5月到1989年9月,求伯君把自己关在张旋龙为他在深圳包的一个房间。在这里,除了睡觉和方便面,就只有计算机和程序。经过一年零四个月的煎熬,三次生病住院,求伯君终于完成了一个里程碑式的汉字软件——WPS。

  后来,WPS推向了市场。1993年,鉴于求伯君对香港金山公司的贡献,张旋龙在珠海为他买了一套价值200万元的别墅,作为奖励。1994年,香港金山公司被北大方正公司合并,求伯君在珠海独立成立了珠海金山软件公司。

  首战失利

  就在WPS日趋火爆,年销3万多套的时候,美国微软的Windows系统在中国悄然登陆。微软Office中的Word迅速占领了中文字处理软件市场。

  1993年,为了迎接Word的挑战,求伯君首先卖掉公司奖励给他的豪华别墅,筹资400多万元,开发出了类似于Office套件的盘古组件,里面包括WPS、电子表和字典。但是,这个产品却没有赢得市场。

  联想注资

  兴趣和感情驱使求伯君四年如一日,带领WPS97开发组每天工作12小时,每年工作365天,从来没有停过。求伯君的一往情深,打造了“金山”品牌,同时也打动了其他国产化的实践者。联想集团对“金山”进行评估,认为这个品牌值3000万美元,在经过来回三四个月的谈判后,终于向金山注资。

  1998年8月,联想公司向金山公司注资900万美元,两大民族品牌的联手,给WPS带来了新的机遇。求伯君自己评价说:“联想公司注资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我们从散兵游勇变成了正规军。”

  转战网游

  2000年5月金山公司发表了iWPS技术白皮书,并宣布向互联网全面进军。求伯君说,金山将使自己由一家纯粹的软件公司转向互联网应用服务提供商,最终使金山现有及未来的应用软件能够通过各种互联网终端设备广泛使用。

  但从金山披露的招股书及业界分析看,现在的金山已经将重心转向了当下最热门最赚钱的网络游戏。金山的招股书显示,目前金山的主要业务为网络游戏、办公和杀毒软件,其中网络游戏去年占总收入的68%。而招股书也透露,金山可能会将大部分的资金投入到网游的研发上。

  分析人士称,显然,金山已经将重心全面转向了网络游戏,减轻了对WPS等应用软件的关注,而上市之后,应用软件业务将可能进一步被削弱。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金山上市后,将有可能盘活软件业务,并成为中国走得最远的软件公司。

  宗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