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北 中国电子市场“晴雨表”“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9:49 南方日报

  指数经济彰显辖区产业高端化路径

  华强北 中国电子市场“晴雨表”“风向标”

  将成国内乃至亚太最集中高端信息服务业基地

  前言

  10月12日晚7时,深南大道车水马龙,华强北街人来人往,赛格大厦矗立在一片阑珊夜色之中。

  作为第九届高交会最重要项目之一,华强北·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在这里诞生并向全球发布。

  作为中国第一个专业化电子市场价格指数,它的诞生意味深远:

  包括指数发布在内,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共有3个项目列入本届高交会重大项目。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李平的脸上挂着忙碌的微笑,因为有了这个指数,华强北建设中国电子第一街的底气更足了——这是福田区在营造辖区环境、发力高端经济迈进的一步;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广东省信产厅负责人也微笑着,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最终能够落户华强北,福田区很好地贯彻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高端服务业的要求,深圳以及整个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的集聚能力,持续发展将受惠于这一指数——这也是深圳及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努力争先的一步;

  笑容同样绽放在国家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中国电子商会会长曲维枝的脸上,有了“华强北指数”以后,可以更好地把握国际市场的电子产品价格走势,在电子产品进出口贸易谈判中获得更多的优势,指数也可助力电子强国战略——这更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飞跃前进的一步!

  当第二天的太阳照常升起的时候,华强北的街道依然会是熙熙攘攘的繁荣景象,只是在和往常一样的忙碌背后,一些升级的变化将会悄然发生。在“华强北指数”的引领下,原先各自为战的经营模式将向“四化”转变:行业管理标准化、价格透明网络化、品牌推广一体化、电子商务普及化。关注这个指数,生产商可以真正实现“以销定产”,经销商可以做到“以价定销”,消费者也可以理性消费。

  蓝色背景的显示屏幕上,“华强北指数”的各项数据在不断跃动,这些滚动的数据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的梦想,福田区发力高端产业的决心,深圳乃至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领跑中国的姿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越发强大的国际影响力!

  “华强北指数”诞生的天时地利人和

  国际产业重新分工的大背景,深圳及珠三角电子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华强北的历史积淀,福田区委、区政府对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力高端”的创造性求解,国家部委,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诸多要素一一相逢,“华强北指数”金秋破茧而出。

  除了在证券市场上牵动人心的深圳成指之外,从今年10月开始,深圳“指数经济“扩容——“华强北指数”加入阵营。

  这个中国首个电子市场价格指数,为何诞生在2007年的秋季,为何选择在华强北?

  知其然,亦需知其所以然。

  天时,地利,人和,从古时开始就被视为谋事的三大要素。以此鉴别“华强北指数”的诞生,颇为贴切。

  天时因素,我们必须先看国际产业重新分工大背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国际转移高级化、集聚化趋势的明显增强,市场的全球化、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全球化,使得各区域的经济相互依赖程度远胜以往,新形势给中国市场提出了要求:电子市场向更为合理、有序、集中方向发展。

  以此审视,华强北电子市场已发展到一个瓶颈处,交易模式传统,交易成本高,交易产品低端,交易市场不规范。是在瓶颈下沉沦,让华强北的金字招牌渐渐褪色;还是奋勇创新,冲破瓶颈,寻求新时代下发展的新路径。

  再看地利。

  华强北在国内电子市场素有盛名,这条不长的街道被视为国内市场的执牛耳者,市场的变化情况关乎国内乃至亚太地区产业,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就有这么一个形象的说法,“华强北打个喷嚏,中国电子市场就会感冒”。

  深圳市电子商会的专业人士向记者介绍,华强北商业街是深圳电子交易的集大成者,经过20年的稳定快速发展,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电子产业聚集度最高、交易规模最大、电子产品品种最为齐全的电子市场,市场交易辐射至珠江三角洲及国内其他地区,并呈现进一步延伸到亚洲及世界其他地区的趋势。

  赛迪顾问公司负责人王杰义亲身参加了指数的相关筹备,他对记者表示,调研了中关村和珠江路后,他发现这些电子街的产品类型都不能和华强北相比,以电子元器件为例,华强北几乎占到全国六成的规模。

  显然,华强北具备了创建一个影响国内国际电子市场价格指数的基础条件。

  天时和地利的因素加在一起,是一种紧急的呼吁,时不我待!也是一种无言的警告,不进则退!

  要看“人和”的力量了!

  “人和”的第一层面,是内在因素,作为直接谋划华强北发展的基层城区政府来说,考验的是有没有作为的决心和创新的勇气。

  我们看到,福田区委、区政府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华强北未来的思索。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李平达成共识:升级华强北,要靠能够放大城市功能的高端化产业,占领制高点取胜。依靠这样的眼界和视野,华强北得以保持产业竞争力,抵御了一波波房地产开发建设的诱惑。

  作为可以提升华强北品牌形象,把华强北电子市场竞争力影响力提升到新平台上的“华强北指数”,这个构想进入了福田区决策层的视野后,就立即开始进入实际运作阶段,在一系列科学筹备认证后,福田区政府部门和商会组织共同组成课题攻关组,很快拿出了“华强北指数”的项目蓝图。

  深圳市委、市政府对于福田的选择全力支持,常务副市长刘应力表示,福田争取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落户,正体现了福田对深圳发展高端服务产业的高效落实。

  “人和”的另外一面是多方的支持。一个国家级别的首创的电子市场价格指数落户,其重要性和影响力可想而知。记者了解到,在福田争取价格指数落户华强北的历程中,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商会、省相关主管部门等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曲维枝明确表示,华强北电子市场无论规模度、集中度和国际化程度都在全国处于先导地位,有地方政府支持推动,商家期盼响应,推出华强北电子市场价格指数的条件和环境都已成熟。今年8月,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来到深圳专门听取了价格指数的进展情况汇报,表示信息产业部将全力支持深圳华强北推出我国电子产业的首个价格指数,以作为全国市场监管信息化的试点项目。

  多种要素相逢,借高交会的东风,“华强北指数”在金秋10月破茧而出。福田区的决策者们没有错过国际产业变化的天时,没有浪费华强北多年积累的地利,没有辜负上级部门的冀望,福田人把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演变为一种志在高端的决心,一种舍我其谁的气魄!

  “华强北指数”背后的话语权及高端诉求

  有指数的地方,就有高端产业的影子;高端经济的尖端,就是类似指数经济为代表的经济模式,在华强北电子市场价格指数显示屏不断滚动刷新的背后,就是福田总部经济,环CBD高端产业带等的影子。

  华强北正是福田“三个不可逆转”区情的一个集中缩影,正如福田作为中心城区集中代表了深圳的“四个难以为继”紧约束条件一样。

  随着华强北商业集聚程度不断提高,物理空间逼近极限,资源紧约束最为典型。华强北新一轮发展的空间在哪里?

  把卖场建得更大更豪华,人流更加拥挤,重复前几年曾经的发展道路,还是冷静思索,另辟蹊径?

  跳出福田看福田,方能看到这个中心城区的思考眼界。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福田的决策者们早早认识到: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单单的批发零售、建大而豪华的卖场,而是到了竞争行业标准的时候。谁能制定行业标准,就能抢占行业制高点。这也正是对市委书记李鸿忠关于深圳经济要“三高”——高标准、高起点、制高点的深化认识。

  在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李平看来,在价值链高端转移的大背景下,中心城区要突破增长边界,防止产业空心化,最需要的是那些辐射能力极强的生产性服务业,这才能有效放大深圳中心区(CBD)的功能。

  在这样的认识下,一个从宏观上引导市场发展方向,从微观上规范市场经营,而建设具有全国性甚至国际性影响力的价格指数正是实现以上目标的最佳战略举措。

  有经济研究人士向记者指出:“华强北指数”代表的高端之处,在于这种指数型信息服务经济正是现代服务业最尖端处,这种虚拟经济和资本市场经济创造的巨大财富效应就是最典型的高端经济。放眼全球,纽约、伦敦,放眼国内,上海、郑州、义乌,莫不如此。

  区委书记许德森在发布仪式上这样说:指数的发布有利于华强北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实现质的飞跃,对提升品牌形象,夺取市场话语权大有帮助,对于整个辖区的经济发展质量大有好处。

  我们注意到,许德森使用了一个很热门的词汇:市场话语权。

  我们可以在畅销的论述全球化的著作里面找到类似的阐释,记者出身的弗里德曼在他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21世纪简史》里面告诉我们:世界已经变成平的了,全球光纤网络的问世,使得天涯真正若比邻。一个信息技术加速更新的时代,每一个国家,区域在世界产业链条里重新定位,你在这根链条的顶端还是末端,就决定了你的话语权有多大。

  确实如此,这是一个竞争升级的时代,谁最先领悟了高端的真实含义,谁抢占了产业制高点,谁能深谙将自己置于产业链最顶端的位置,谁就拥有最强势的话语权,市场必将回以厚报,这就是全球化时代的经济规则。

  “华强北指数”背后的高端发展理念和话语权得到众多共鸣。

  泛珠三角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邓耀庆告诉记者,打造指数体系是华强北从传统市场向高端市场转型的重要标志,有利于我国电子行业增强对全球电子元器件定价的话语权,并对全球电子元器件的价格形成机制产生重要影响。

  福田区工商局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的表示,“华强北指数”来自于高端,又服务于高端,可以增强华强北电子市场吸引力、竞争力,巩固、夯实环CBD的创新金融、现代物流、专门专业、网络信息、创意设计等高端服务业,形成“吸铁石”效应。

  在许德森、李平的眼中,“华强北指数”品牌效应将会使全国甚至全球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各种资源加速向华强北汇聚。这是福田之幸,也是深圳及珠三角之幸。

  在跳动的指数背后,闪烁的是决策者的创新思维,更是城区发展的广阔新空间。

  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进行时

  “导航仪、晴雨表、风向标”功能,“华强北指数”体现的创新精神,这些使得华强北建设中国电子第一街的基础更加牢靠。同时,指数衍生的丰富商务功能,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加清晰的华强北未来身影。我们希望,“华强北指数”代表的发展理念和思维,可以成为一种样本,源自深圳,供珠三角乃至全国借鉴。

  来自业界的普遍认同,让“华强北指数”诞生的重大意义显得更加真切。

  中国赛迪顾问公司副总裁王杰义表示,随着“华强北指数”的发布,使华强北成长为中国电子产品第一街,使华强北电子市场在华强北商业街中的龙头地位和主体地位进一步突出。

  “‘华强北指数’的编制,无疑会巩固华强北在中国电子市场格局中的‘龙头’地位,增强其‘话语权’,对产销双方、消费者、专业研究机构以及政府而言,都是一个多赢的局面,起到‘导航仪’、‘晴雨表’和‘风向标’的作用。”深圳市电子商会秘书长程一木这样分析。

  福田区科技局负责人详细向记者阐释:“导航仪”功能体现在生产制造环节,“晴雨表”体现在电子市场交易流通环节,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华强北指数”同样有值得他们关心的地方,可作大众理性消费的“风向标”。比如,在发布仪式当天,数码相机指数相比8月的100点基数值是下降的,消费者如果想购买新的数码相机,或者可以考虑再等等看,毕竟价格处于一个下降通道中。

  赛迪顾问参与指数研制的一位专业人士表示,目前指数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共有5项55个指标,既反映了电子交易市场的实际运行和互动关系,又涵盖了电子产业的全部发展区域;此外,从运营方式来说,政府也没有准备包揽,而是通过成立专业的公司来运作,这些都可以保证“华强北指数”的持续发展。

  现在就冠以“电子第一街”的名号,华强北其实也可以算名副其实,但福田决策者还是把自己定位在一个建设者的位置上,许德森、李平表示,“华强北指数”将带动华强北新一轮发展,福田区将以此为契机把华强北打造成中国电子市场第一街。他们的目标是:以“国际化、规模化、多样性、先导性”为目标,通过政府政策导向和市场创新经营,使华强北成为世界级的、在国际信息产业领域有广泛影响的电子信息产品集散地,成为深圳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基地,成为我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生产性服务基地。

  政府的雄心也得到来自商家的呼应。就在指数发布仪式上,深圳市电子商会会长王殿甫宣读了打造中国电子第一街的共同宣言,“八个一流”的目标符合政府的设想和消费者的要求。当诚信经营正成为广大商户的集体选择和自觉行动,华强北发展的更高阶段也就来临了。

  指数经济的另一个高明之处,就是可以站在指数品牌运营的高度,通过搭建华强北网上交易平台,将进一步规范交易行为,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从现场交易向网上交易的过渡。而这恰恰是目前的华强北交易模式之短板。

  在许德森、李平眼中,随着“华强北指数”运营的逐渐成熟,一个一平方公里多,以电子市场为龙头,各种业态共同繁荣的立足深圳,辐射珠三角,中国,亚太地区的现代化商圈将渐入佳境。

  将来,人们经过赛格大厦的时候,可能会不经意地抬起头来,看看那块大屏幕上的指数涨了还是跌了,华强北会新增这样一道风景线。

  “华强北指数”代表华强北发展来到一个新的境界,可以预见,这个指数从出生到成熟,中间必然还会有所经历。但“华强北指数”创设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基层执政者的创新精神和时代意识,可以作为某种样本,供深圳、珠三角、全国来借鉴。

  华强北创建“中国电子第一街”共同宣言

  华强北,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的发祥地,中国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今天,华强北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在此创立发布,华强北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为了坚持高标准,坚持高端化,占领制高点,加快探索华强北高端化发展路径,将华强北建设成为“中国电子第一街”。为此,华强北各电子专业市场及全体商户,在此共同郑重宣言:

  一、加快发展,拓展市场,创建国内规模一流的电子市场。

  二、注重效率,完善服务,创建功能配套一流的电子市场。

  三、强化标准,提高水准,创建专业化水平一流的电子市场。

  四、优化秩序,文明规范,创建服务水平一流的电子市场。

  五、走出国门,扩大外销,创建国际化程度一流的电子市场。

  六、诚实经营,抵制售假,创建产品质量一流的电子街区。

  七、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创建法制环境一流的电子街区。

  八、和谐营商,塑造形象,创建商业文化一流的现代电子街区。

  本版采写/述评 本报记者 陶然

  摄影 本报记者 朱丹阳

  图:

  12日,在深圳福田华强北赛格大厦前广场,华强北·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